三坊七巷将参与非遗保护标准制定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2 11:35:26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国家文化部旗下的国家文化创新基金副主任蔡诗章一行,在实地走访了三坊七巷后,对三坊七巷保护开发与创新思路给予高度评价,邀请三坊七巷加入国家文化创新基金、国家文物保护基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共同成立的课题组,共同制定非遗保护标准,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新,促进非遗产业融合。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蔡诗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文化创新基金牵头组织成立相关课题组正是基于“寻找文化记忆,擦亮城市名片”考量。

  “福州城市会客厅”“人文旅游”“休闲街区”……近年来,福州三坊七巷创新文化管理思路,使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既能让人寻找到文化记忆,记住乡愁,又焕发出文化时代活力。继荣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三坊七巷9月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介绍,近年来,三坊七巷按照“文坊、商街、俗巷、杂边”规划,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下大力气修复三坊七巷的近现代名人故居,让人领略“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魅力,引进福州原汁原味的民俗小吃、手工艺品、老字号商铺,凸显福州本土文化元素,留住福州文化记忆。同时,注重传承与发展街区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开展各项民俗文化活动,三坊七巷成了传承、展示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此外,三坊七巷合理控制业态比例,引进旅游购物、名牌餐饮,以形成相对集中、功能完善的集市。

  昨日同行前来考察的其他城市历史文化街区的负责人也对三坊七巷的文化创新管理思路赞赏不已,希望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向他们输出管理,共同留住城市的文化记忆,让更多的人更好地记住乡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