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快报】福州高新区“双动脉”可望明年通车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8 10:56:36   来源:福州日报

  高新大道、乌龙江大道,是贯穿福州高新区的两条“主动脉”。截至本月上旬,受拆迁影响,两条大道均停工长达8年之久。昨日,从福州高新区传来消息:明年上半年,这两条大道均可望建成通车。

  实现通车,首先要完成拆迁。高新大道北段“卡脖子”的涉迁区域,涉及新洲村各时期建筑物共9万多平方米。

  “从10月21日到11月5日,高新大道涉迁的新洲村256户村民,均在第一协商期签约。”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海西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舍海高兴地说,正是涉迁村民的高度配合,为高新大道恢复施工扫清了障碍。

  半个月时间,就让停滞8年的工程恢复了施工。这是怎么做到的?

  “这与福州地铁2号线高新区段的征迁分不开。”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土储分中心副主任、包村干部林鸿章介绍,今年8月出台的该项目拆迁政策,宽严结合,充分考虑了各种复杂因素,得到建平村涉迁村民的认可,征迁顺利地推进。于是,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决定复制该政策,突破征迁难这一瓶颈。

  “管委会提出,园区建设不仅仅是开发,而且要与周边群众实现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还表示,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涉迁村民,让涉迁村民今后生产生活无忧。于是,广大干部职工带着这一理念,重新走进新洲村宣传政策,与各涉迁村民喝茶、拉家常、看地块……

  “这一过程,堪称‘破冰之旅’!”李舍海说,为了宣传政策,广大驻村干部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两个多月来,大家仅休息了中秋节一天。随着沟通不断畅通,村民们慢慢化解了心中的隔阂,并以100%涉迁村民在第一协商期完成签约这一实际行动,支持高新大道的建设。

  “半个月的协商期,实现了9万多平方米的征迁,在别的地方,即使一年都不容易拿下来!”李舍海自豪地说。

  在新洲村征迁工作取得突破的同时,福州高新区还将政策同步在其他涉迁区域进行推广,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本月15日,福州高新区累计实现拆迁约47万平方米,实现地块交付使用约4000亩,均创下高新区成立以来的最好纪录。

  在征迁的同时,福州高新区还兑现了“把最好的地块留给涉迁村民”的承诺。目前,新洲村256户涉迁村民已拿到福州高新区安置房的号码,未来,他们将居住在数十层高的电梯房里,紧邻管委会办公大楼,地铁站、西客站就在家门口。

  高新大道长8公里,与约8公里长的乌龙江大道一样为南北走向,并称为福州高新区的两条“主动脉”。这两条“主动脉”东西两侧还连通着六七十条道路,共同形成园区路网。明年这两条大道通车后,从市区进入高新区,经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或湾边大桥,都能通过这两条大道,通达福州高新区各处。

  “随着征迁的顺利推进,福州高新区建设已全面开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永祥表示,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篇布局的第一年,高新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发扬干事创业的“高新精神”,全力打响高新特色品牌,推动福州城市副中心在乌龙江畔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