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快报】环保部发布10月空气质量排行 福州夺全国第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6 11:49:37   来源:福州日报

  环保部近日发布10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行,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依次是福州、厦门、舟山、拉萨、海口、惠州、昆明、张家口、丽水和贵阳。其中,福州空气优良率达100%,这也是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行公布以来,福州首度第一。

  10月的榕城,晴空一碧如洗,“福州蓝”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运会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市民也感受到了空气质量的提升。“第一来之不易!”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与海岛城市相比,福州的大气扩散条件相对不利,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多措并举。为实现“绿色青运”的办会目标,福州市专门制定了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实施空气质量目标与重点任务“双考核”,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数据的调度从1小时改到5分钟,确保及时向各区传递预报信息,督促部门采取措施。通过对监测数据和现有大气污染的分析发现,城区PM10主要来自扬尘污染等面源污染,二氧化氮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污染及工业源排放。市环保、建委、城管委等部门加大控制扬尘、淘汰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等督查力度。

  其中,针对扬尘污染,福州市开展史上最严的施工扬尘整治,裸拆裸建的现象越来越少;目前五城区已建成16条餐饮油烟整治示范街,完成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433家;截至10月,我市共淘汰黄标车9408辆;市区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共118台燃煤锅炉淘汰或进行改燃。

  此外,市民们也积极投入环保事业,越来越多上班族放弃私家车,自觉加入公交出行的队伍,还有百余名社会监督员活跃在各个角落,协助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福州市将在继续治理现有污染源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新方法新举措,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