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市政协委员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5 15:33:22   来源:福州日报

  我市“十三五”绘本的民生蓝图是什么样?应是老有所养、乐享晚年,是少有所学、教育公平,是居住舒心、出行便利。“十三五”时期是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市政协委员心系民生建设,着力绘愿景、献良策。委员们认为,“十三五”期间要将更多的政策、资源向民生倾斜,带动民生建设开启加速度,补齐民生“短板”,实实在在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

  老有所养少有所学

  “一老一少两大问题,正是当下福州市民心中所急,在‘十三五’期间应抓紧解决。”市政协常委刘福莲说,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近日公众热议的全面二胎政策,也暴露出不少幼儿教育的欠缺。

  针对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窘境,刘福莲建议,政府应加强对养老院建设的资金保障,特别是对公办养老院增加数量、扩大规模,还要吸纳民间资金,积极推行“公助民办、公办民营”模式,补充政府投资的不足。对现有的养老院,要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服务的标准化制度,加快推行规范服务,打造健康、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此外,要加大力度培养养老院专职护理员,在加强现有人才培训时,应专门开办学校或依托现有院校,多培养这方面人才。同时要完善激励措施,如加强在职人员的职称评定、加大在读人员的财政补助等。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消息传开后,不少夫妻坦言‘不敢生’‘生不起’。”刘福莲指出,与养老问题一样,我市幼儿教育也面临着“一位难求”,“要解决幼儿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须有计划地多开办公立幼儿园,同时更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通过财政补贴、充实优质教师资源等方式,壮大幼儿教育队伍。”

  海绵城市居有所安

  “我市每年都经历数次台风,时常受‘大雨必涝’困扰。”市政协常委陈京香建议,将海绵城市建设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

  陈京香指出,海绵城市能够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生态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为此,她建议,要借政策东风,将海绵城市建设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通过实施低影响开发模式、可持续排水管理、水敏感城市设计等理念和措施,合理控制雨水径流,确立城市发展理念和建设方式的转型。特别要注重与此前的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棚户区、危房改造相辅相成,构成城镇化建设“升级版”。

  构建绿色出行网络

  市政协常委蔡恩典建议,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应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中全面推广,并完善公共自行车功能,构建起我市的绿色出行网络体系。

  蔡恩典认为,随着国家及省里推广新能源汽车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市应抓住时机,鼓励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加快产业化进程,积极推动市场应用,加快充电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导更多资源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力争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我市公共自行车在实际使用中,市民及游客经常无法即时了解租车点的信息,导致“找不到站点,租不到车,还不进车”。对此蔡恩典建议,应尽快建立、推行公共自行车引导查询软件,实现站点查找、骑行路线引导、站点车辆信息查询等功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骑车需求。

  未来,我市公共交通全面加强软件系统配套建设后,将会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公用自行车无缝对接,共同构建起福州市“四位一体”的“大公交体系”,带动市民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