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市人大代表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5 15:31:0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十三五”规划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献策,就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美丽福州”品牌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陈长钦代表关注的是空气问题。他说,今年他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深感清新空气对于福州发展的重要性。“‘清新福州’是块金字招牌,但福州空气质量排名有时也出现下滑,希望‘十三五’期间我市多个部门联手抓好空气质量,让‘福州蓝’天天有。”他建议,首先要限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抓紧淘汰黄标车;其次要加强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的监管,加大对粉尘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的处罚力度;再次是鼓励低碳绿色出行,增加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还自行车安全通道;最后,还要多方面增加园林面积,鼓励屋顶绿化和社区绿化。

  陈能华代表关注的是水的问题。他工作生活的地方在福州第二水源地连江敖江。陈能华建议,“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实行定人定岗、跟踪督办;进一步完善自动监测站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设备完好率;对沿江村庄、居民进行经常性的生态环保教育,让乱排乱倒行为受到公众谴责。

  生态建设,空气和水是重头戏,园林景观也不容忽视。高洪义代表就“十三五”期间加强园林景观管养提出不少好建议。如在新建公路工程竣工通车之后,应尽快对两边因建设而挂白的山体进行园林种植,开展抢救性恢复。三环公路边的绿化美化可以承包给企业,要求企业按照政府的要求进行种植和管理。同时划出适量土地给企业作为花卉基地,这样花卉基地又为道路两旁增添美景,实现政府和企业互利互惠。对于已形成规模、需日常管养的园林景观,可在园林部门管养基础上,尝试作为周边企事业单位的“责任田”,由该单位负责管养,政府拨一定经费予以补贴。“这样等于将围墙内的景观向围墙外延伸,必定会收到更好的管养效果。”高洪义说。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还需加快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来自高校的林思祖代表在这方面颇有研究。他说,福州正在争创国家生态市,节能减排是创建关键。他建议“十三五”期间不管是室内照明还是室外路灯照明,都要全面推广应用LED照明,全市数千家公共机构都应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制定全面应用LED照明的时间表,并不折不扣执行。此外,要用好国家相关扶持鼓励政策,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制定全市加气站、充电站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鼓励成立独立运营的加气、充电企业,建立分时段加气、充电定价机制,逐步实现加气站、充电站建设和管理市场化。

  11月22日前,本报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对福州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意见。来信请寄: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日报采访部,邮编350025;传真:83762593;电子邮箱:fzrb135@126. com;登录福州新闻网留言(网址:http://news.fznews.com.cn/zt/ 2015/fz135/);关注福州日报官方微信微博留言,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