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旅游节】首届海丝旅游节15日在福州开幕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15:56:58   来源:福建省旅游局政府门户网站

  陈奕辉副局长则以“突出海丝核心区形象,力推‘清新福建’走向世界”为题补充介绍了相关情况。他介绍,申办海丝旅游节主要考虑:一是对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福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重点发展区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作用凸显。今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福州是海丝核心区的重要枢纽城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战略支点,在“海丝”发展战略中,福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二是“清新福建”品牌强势崛起、赢得青睐。经过近年来精心打造,“清新福建”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的知名品牌,通过推出“一杯茶、一座楼、一条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境外品牌营销策略,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5月8日,福建首先提倡,并牵头联合沿海十省市区旅游主管部门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2个旅游机构,共同成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7月份,福建作为团长单位组织9个省市区到东南亚三国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带”联合推广活动,以强化旅游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各省、各国的交流合作,福建旅游走向国际有更为良好的现实基础和国际环境。三是福州国际化趋势逐渐显露。当前“清新福建·有福之州”的品牌更加响亮,文化内涵进一步发掘,服务品质更加提升,承办大型节庆赛事能力更强。随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和福州新区的获批,福州的建设将迎来百年机遇。

  他强调,海丝旅游节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窗台作用。有160多名国际旅行商和60多名港澳台旅行商参加,还有全国百强旅行社、国内城市旅游部门、境内外媒体等400多名代表参加。他们将通过海丝旅游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了解“清新福建”、了解“有福之州”;同时我们省内的旅游业界也借机与他们交流学习,改进我们的服务、完善我们的产品,切实把活动办成向国际旅行商展现开放的窗口,向国际旅行商学习交流的窗口。二是平台作用。专门编印了《清新福建国际旅游产品手册》,精心包装设计了18条适销不同洲际的旅游线路产品;举办中外旅游业界“1+1”对接洽谈,举行旅游采购签约仪式,召开旅行商意见反馈会切实把活动办成搭接起境内与境外、省内与省外、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交流对接的平台。三是舞台作用。将举办“美丽中国·清新福建”专场推介会,邀请著名国际旅游服务与营销专家、歌剧《土楼》女一号扮演者、中国首位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的航海家专门推介清新福建,展示“一杯茶、一座楼、一条路”的深刻内涵,推介会美轮美奂、独具一格。福州市和有关设区市也将展示城市形象、文化品味、旅游资源。他指出,要利用这次机遇,继续打响两个品牌:一是持续扩大“清新福建”品牌。通过各种旅游推介会、现地踩线、大型实景演出、交流互动、美食品尝等方式全方位、全要素展现福建“山、海、亚、侨、特、台”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多元文化特色,向境外旅行商充分展示福建旅游的新形象。安排参会的230名境外旅行商分3线路进行4天的踩线考察,组织他们游名川、看土楼、观演出、尝美食、品茶香、泡温泉……让他们实地考察和体验福建独具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亲身感受“清新福建”的独特魅力。二是借势打造“海丝旅游”品牌。今年和2016年都是“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也是福建省打响“海丝旅游”品牌的关键年。这次活动是我们海丝沿线国家和城市共同探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也是联合东北亚、东南亚及环太平洋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诸国共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带”构建的机遇。要借此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在福建的历史和现在,向境外旅行商们很好的诠释了福建旅游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 苏文晖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