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博会】2015福州渔业周渔博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10:15:16   来源:省海洋渔业厅

福州新闻网

  9月13日下午,2015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将于9月17日至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今年的渔业周·渔博会活动继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今年博览会按照打造“立足海西、联接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顶级渔业专业品牌展会、构建“北有青岛、南有福州”的渔业品牌展会格局的办展目标,展会将设置福建渔业品牌形象展区、国际展区·台湾展区、中国远洋渔业展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展区、渔业设备展区、水产综合展区、福州金鱼及观赏鱼展区·休闲渔业展区等7大展区,展示面积共5.2万平方米。

  展会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将举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远洋产品交易中心授牌活动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推介会、国际渔业交流合作会议、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研讨暨休闲渔业项目招商推介会、闽东北经济协作区渔业协作会议、福州渔业品牌宣传活动、中国远洋渔业30周年、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园区项目动工活动、采购洽谈对接会、“金奖产品·金奖企业”评选等一系列活动。

  目前,本届展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国际化影响进一步扩大。本届展会设置了国际展区4000平方米,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渔业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并增设友好城市、中非联盟等特色展区。在活动期间,将举办国际渔业交流合作会议大会,共同探讨渔业合作与发展。同时,还将举办中国远洋产品交易中心授牌活动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推介会,现场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授牌“中国远洋产品交易中心”,进一步宣传推介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世界交易联盟和交易内容,并邀请境内外企业现场签约入会。

  二是海峡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本届展会继续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设置台湾展区,共设有220个展位,相关展商将携带最具台湾地方特色的渔业产品参展。另外,为展示福州与台湾渔业乡镇的交流合作,展会还设置榕台乡镇对接展区,邀请4个台湾乡镇及4个福州乡镇共同参与。同时,还将举办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研讨暨休闲渔业招商推介会,以“发展生态渔业,建设美丽渔村”为主题,交流两岸渔业文化、产业发展及资源保护情况,推介重点休闲渔业项目。

  三是品牌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本届展会加大了宣传投入,以全媒体的各种形式开展“渔业周·渔博会”自身品牌和渔业品牌推广推介,“北有青岛、南有福州”的渔业品牌展会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会议大厅设置了福建渔业品牌形象展区,集中展示全省“二十大渔业品牌”形象,同时,举办第二届中国金鱼文化节、首届中国鱼丸文化节等活动,充分宣传展示渔业文化,营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区域特色。另外,还将举办中国远洋渔业30周年纪念活动,设置形象展区和企业展区,重点宣传远洋渔业30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四是专业化运营进一步深化。充分利用渔业周·渔博会这一平台,举办企业新品推介、区域品牌专场推介、“一对一”贸易配对会等活动,吸引了东方海洋、獐子岛、海魁集团等多家大型、知名上市企业参展。目前,展会预设的2100个展位已基本落实,除了福建渔业品牌展区、中国远洋渔业形象展区、福州金鱼展区等形象展示外,纯市场化的展位达1730个,占总展位数的82%。与此同时,大力促成海洋经济项目的对接与落地,预计今年的签约金额将超过160亿元,涵盖了海洋牧场、水产养殖、海洋生物食品(医药)、水产品加工与流通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渔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