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福州新区传承“3820”战略精髓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10:22:35   来源:中国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位置图

  福州新区将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10日上午,福建省政府召开设立福州新区新闻发布会,对福州新区今后建设作了详细介绍。

  9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福州新区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

  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对台合作是福州新区最大特色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

  《批复》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开发,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为主线,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为动力,率先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批复》强调,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与其他新区相比,福州新闻最大的特色就是对台。“福州新区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建设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陈元邦说,未来“福州新区”的优惠政策也将辐射至平潭综合实验区,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两者将能够互相促进,发展中实现“双轮轮驱动”。

  同时,由于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陈元邦表示,居于福州新区的优势条件,新区将与自贸区等实现互相叠加相应,相互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