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青运志愿者17639人 最大87岁最小11岁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12:4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服务保障青运”专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

  昨天下午,“服务保障青运”专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首届青运会执委会食品安全部、安保部、城市建设与综合保障部、交通运输部、福州市文明办、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向全国媒体介绍了福州在”服务保障青运”方面的工作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首届青运福州共招募志愿者17639人,超计划完成,志愿者中年龄最大87岁最小11岁,市民参与热情高涨;为进一步促进福州志愿活动的开展,今后福州还将建立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和激励制度,以加大市民参与志愿队伍热情,目前该制度处于起草之后报请市政府研究阶段。

  在食品安全方面,据食品安全部部长、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福勇介绍,为做好青运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紧盯两个工作目标——“两个零“总目标和”五个百分百“具体目标。”两个零“是指青运会举办期间,运动员驻地和赛场不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不发生一起食源性和药源性运动员兴奋剂检测超标事件。”五个百分百“指赛会食用食品、食用农产品和水产品定点供应率达100%,定点供应和接待单位驻点监督率达100%,定点单位供应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检测率达100%,赛会举办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覆盖率100%,食品在线运输随车监督覆盖率达100%。他说,目前还未发生任何一起食安问题和兴奋剂问题,但是赛事还未结束绝不能松懈食安工作。

  在城市建设与综合保障方面,据负责人林慧介绍,为保障青运各保障单位根据保障方案分别进行专业服务保障桌面推演和多场现场专业演练。先后完成本赛区各项测试赛、圣火火种采集、火炬传递、开幕式、正式赛、青运村和接待饭店的供水、供电、供气、气象等综合保障。如,建成投运220千伏关先线工程,解决先农变单电源供电问题;协助装设开闭幕式独立电源;做好主火炬塔的燃气保障等。

  在安保方面,据负责人卞晨勇介绍,主要是建立科学严密的三道安保圈、编辑全方位的安全网,三道圈分别是社会面管控圈、环榕防控圈、核心场馆封控圈。以海峡奥体中心“三馆一场一村“外围护栏周围为核心,配套设置视频监控系统、防冲撞设施,并辅以空中警用直升机、水上警用巡逻快艇防范;严格场地搜爆和入场安检;严格证件管理;开闭幕式期间对奥体中心周边4条道路实行交通管控;9月15日至10月30日严禁全市特别是场馆周边”低空慢速小目标“飞行器升空;青运期间对所有寄往福州邮件、快件逐件进行X光机查验。

  在交通运输方面,目前已完成12日、16日彩排,开幕式当天,女足、武术、柔道、蹦床等项目的保障任务。正着手15个比赛项目的保障工作。以开幕式当天为例,当天共组织22家运输企业,抽调各车型1211部,运送了5.23万人次。同时,截止22日,共在青运村组织发车2134趟次,运送人员4.58万人次。

  在城市管理方面,从6月开始开展摊点大排档专项治理,至10月16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71次,清理大排档733处、摊点1712处。加大渣土车专项整治,截至10月20日,共立案查处渣土违法运输案件963起,暂扣违规车辆212辆,罚款到账298.16万元;整治垃圾死角,8月以来,共清运垃圾5000多吨;加大“两违“拆除力度,截至10月20日,福州共拆除违法建筑614.01万平方米。

  在青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原定计划招募1.2万人,截至目前已招募17639人,组建社会志愿服务队420支。其中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窗口等共168支,共计11605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共252支,共计6034人;志愿者中年龄最大87岁,最小11岁;还有许多外籍留学生加入,如10名孟加拉籍福建医科大学留学生。

  在会上,福州今后如何做好民间志愿者工作,深得媒体关注。据福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林家枢介绍,福州一直都很重视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各项工作都在推进。《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已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通过,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4年12月1日起颁布实施。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福州志愿活动的开展,今年福州还将会出台与《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配套的政策法规,将建立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和激励制度,以加大市民参与志愿队伍的热情。目前该制度处于起草之后报请市政府研究阶段。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