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青运会福州主赛区安排60%以上项目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15:1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王礼林)10月17日下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福建省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李红,福建省体育局局长、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正国,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出席了会议。

  会上,李红向全国各地媒体介绍了在福州举办的全国首届青运会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她说,本届青运会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筹备于工作全过程,科学确定办会思路、严格控制办赛成本、坚持回归运动会的体育本质;始终以竞赛为中心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建立健全了顺畅高效筹备工作运行机制,省成立了组委会设18个部门、赛区成立10个执委会和36个单项竞委会;合理部署比赛项目,为了通过青运会带动全省各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和全民健身的普及,在竞赛项目设置上,福州主赛区安排了60%以上项目,其余8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安排了1-3个项目;注重提高场馆保障能力,共使用了50个比赛场馆;精心做好接待工作,组建9个“青运接待服务站”;始终把展现青春风采和福建地域文化作为筹备工作的亮点,征集修改运动会口号、会徽、吉祥物等传播元素,充分体现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特质,坚持以健康、创新、友谊为主题,各项活动均要求体现青年、运动、文教、地域、两岸、海丝等特色,始终把创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营造青运氛围的重要抓手。

  高志丹介绍了本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基本情况。他说,本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3-21岁之间。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5个代表团报名参加,参赛运动员7959人,教练员3403人,代表团总人数12145人,裁判员及技术官员1688人。按节俭办赛的原则和受场地条件的限制,本届运动会将自行车、现代五项和曲棍球3个项目分别安排在山西省太原市和江苏省常州市并提前进行;由于与国际大赛时间冲突和共用比赛场馆等原因,男子足球U18组、女子足球U16组、男子篮球U16组、跳水和柔道等项目提前结束了比赛。其他项目和比赛都将在18日开始的决赛阶段展开角逐。截至到16日晚,自行车等部分小项目的比赛也已完成,共决出42枚金牌。

  他还表示,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青运会竞赛组织、人员选派、资格审查、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反兴奋剂教育和检测、赛风赛纪监督以及深入落实青运会办赛理念等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各项竞赛和组织工作有新的面貌和更为精细的准备,更加严格的要求。为做好一青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代表团也都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措施和办法,比如层层签定责任书、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裁判员选派办法和出场顺序确定临场裁判、进一步强化监督和问责

  关于本届青运会如何杜绝年龄造假问题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介绍说,本届青运会采取多项举措来杜绝运动员年龄造假。首先,在前期,就已经跟公安部合作,对运动员身份进行核查;有的运动员先期进行了骨龄检查;有的赛事初期,会被要求出示年龄证明。“我们要保证青少年比赛更公正、平等。”孙远富进一步介绍说,“注册中如果发现年龄问题,将对运动员进行1至4年的处罚;同时,我们已经跟各个代表队签协议,若发现年龄造假,将对各代表团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竞体司领导还共同为青运会会标设计者颁发证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