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洲大桥环岛明年上半年将拆除 改成十字路口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2 10:34: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体验:增设红绿灯后环岛通行效率低

  昨日下班晚高峰时,记者实地探访了尤溪洲大桥环岛。下午6 点左右,环岛四个路口车流量都很大,特别是从尤溪洲大桥驶下的车辆特别多,在环岛的红绿灯前,该方向的车辆排起长龙。

  现场不少车主表示,此前没有红绿灯时,环岛的车流量就很大,增设红绿灯后,环岛的通行效率更低,平时晚高峰通过该环岛,要10 多分钟,有时甚至要20多分钟。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环岛周边有多所小学,每日接送学生的家长都要经过该路口,因无信号灯,存在安全隐患,不少骑电动车或步行经过环岛的市民强烈要求启用信号灯。

  2013 年11 月,警方依据路口实际通行情况,在环岛设置4 个红绿灯,并对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了优化,以一定的堵情为代价,换取交通安全。

  专家:车流量不断增大环岛已无力疏导

  尤溪洲大桥环岛为何要拆除?福州一城市交通专家介绍,城区道路的环岛,通常有两个作用:1.让车辆无需等红绿灯,方便通行;2.通过环岛,容纳更多的路面车辆,缓解交通压力。但环岛有局限性,车流必须控制在一定数量内。尤溪洲大桥环岛建于2003 年,早期确实起到了疏导交通的作用,但如今,过江通过环岛进出的车流量不断增大,特别是高峰期,环岛内更是车满为患,已超出环岛的疏导能力。

  专家指出,除交通压力大,此前环岛内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也存在安全隐患,2013 年环岛安装信号灯后,行人安全得到一定保障,但更加剧了拥堵。因此有必要拆除环岛,拓宽路面,增加车道,改造成十字路口,缓解交通压力。

  今年1 月,福州市政协委员叶斌建议“拆除尤溪洲大桥环岛,改建十字路口”。他指出,随着城区车流增长,环岛的缺点暴露,用“十字路口”代替“环岛”成为必然趋势。

  (记者 涂明/文 关铭荣/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