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两大生态公园即将建成开放 十里长堤看潮生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1 10:31:02   来源:福州晚报

闽侯两大生态公园即将建成开放 十里长堤看潮生

  近日读者在塔礁洲湿地公园拍到一群白鹭。(张卫纯 摄)

  塔礁洲湿地公园:

  万鸟咸集观天鹅

  螺洲大桥下,乌龙江中央,一北一南两岛隔水相望,这就是位于闽侯县东南部的龙祥岛和塔礁洲,这里候鸟咸集,白鹭翩跹,虫鸣蛙叫,呈现一派田园湿地风光。

  记者从闽侯县政府获悉,有着“最美湿地公园”“天鹅湖”之称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争取本月底竣工验收,市民有望在建成的巨型观鸟台上观候鸟、赏美景。

  值得期待的是,在建观鸟台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面积有1598平方米,包括一个观鸟塔和两个观鸟屋,并与鸟类栖息区保持1公里距离以减少干扰。

  据了解,塔礁洲湿地公园是“鸟类天堂”,常年分布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既有本地常驻鸟白鹭,也有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常见鸟,还有近年来的“新客”小天鹅。

  记者了解到,塔礁洲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3.11平方千米(约4665亩),今年2月底开始建设,主要工程有环湿地道路、民房景观改造、观鸟平台、湿地码头、荷韵栈道及生态田园景观等,将打造成集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省级河口型湿地生态公园。

  塔礁洲湿地公园开发遵循“低干扰、原生态”原则,园内的步道均以红色透水砖作为材料,没有采用水泥,而且采用了“人”字形铺砖法替代“工”字形铺砖法,长达5791米的环岛路建成后仅允许行人通行和非机动车行驶,机动车不能驶入。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