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季度空气质量全省第三 达标天数比例100%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30 11:14:1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曾咏发)省环保厅昨日通报了第三季度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预测第四季度空气质量状况:预计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部分天数可达轻度以上污染,部分地区出现多时段轻至中度污染。

  据介绍,第三季度全省9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南平、宁德、福州、莆田、龙岩、泉州、厦门、漳州、三明。全省2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9.9%,9个设区市中,龙岩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为98.9%,其余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

  首要污染物方面,厦门为二氧化氮,福州、漳州、三明为PM10,南平、宁德、莆田、龙岩、泉州为臭氧。与第二季度环比,各项污染物浓度有所降低,其中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PM10浓度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第二季度我省多为西南暖湿气流控制,温度适宜、湿度较大,易于二次污染物生成以及颗粒物的吸湿性增长,同时第三季度我省多受台风影响,大气扩散条件相对第二季度有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福州和泉州达标天数比例分别提高了6个和1.1个百分点,厦门持平;福州、厦门和泉州综合指数分别下降0.63、0.57和0.2。

  福州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统计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福州有33天优,54天良,5天轻度污染,而今年第三季度福州有62天优,30天良,轻度污染天数为零。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重点城市第三季度除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和PM10、PM2.5最大值浓度降低较为明显外,其他污染物浓度最值变化不大。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度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较去年有所改善,既有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对污染源管理、强化废气达标排放的贡献,亦有气象条件的客观推动,第三季度多为台风频发期,今年受“苏迪罗”“杜鹃”等5个台风过境及其外围气流影响,出现暴雨大风天气,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气扩散条件非常有利,使得空气质量改善良好。

  特殊污染时段分析表明:第三季度我省主要受西北气流带控制,同时受台风外围气流及其过境影响,多阴雨天气,风力较大,雨量充沛,易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大气扩散条件较好,全季度无明显大范围污染现象,仅7月份个别站点出现短时段的污染现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