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47个公园新球场下月验收 鼓楼17个球场免费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29 11:23:12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47个公园新球场下月验收 鼓楼17个球场免费

  闽江公园内新建的篮球场

  在首届青运会开幕前,福州主城区新建了106个球场,其中47个建在市区公园里。昨日,记者走访了十几片场地,发现部分场地已投用,但没有专人管理。

  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下个月验收这些新建球场,至于球场是否收费,还需要与属地管理部门探讨,采用免费或低价的方式。目前,鼓楼区已承诺,包括公园内的17个新建球场免费对市民开放。

  部分球场已开放体验

  这批新建的“2015年福州市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运动场”,大都围起铁丝网进行防护,并设了大门。主要有篮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沙滩排球场和足球场五大类。球场的地面材质不再是单一的水泥地,有的铺上了人工草皮,有的为塑料防滑材料。

  在远洋路光明港公园附近,篮球场已启用,现场没有安保人员,市民以先到先得的原则使用球场。在闽江公园,刚建起的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暂未投用,属封闭状态。

  对于这些场馆的状态,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范先生说,市区大多数球场已可使用,只不过还没有完成验收,在验收之后才正式投用。“比如光明港公园附近的球场,这是一个开放的区域,上锁反而容易被破坏,因此我们先让市民体验下。”

  鼓楼区17个球场全免费

  此前,在市区的一些球场,采用的是免费或低价对市民开放的管理方式。从昨日记者走访情况看,由于没有相关单位管理,这些球场目前都是免费开放。

  至于是否会长期免费开放,很多球场属地的文体部门表示,需要市体育局拿出一个运营的模板。在这些部门中,鼓楼区文体局表示,此次新建的17个球场,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鼓楼区方面已准备相关维修资金,每年会让有资质的企业进行维护。

  鼓楼区文体局局长孙功惠表示,相关部门可以为市民承担一定的全民健身费用。以去年左海公园兴建的篮球场为例,“我们一年给永安物业20万元的维护资金,他们负责运营。打篮球的市民只要交一定的押金,就可进场锻炼。场馆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锻炼后押金返还,相当于免费打球。球场的运营维护由财政买单。”

  属地管理 将申请专门维护资金

  记者发现,市区新建的这些球场,由于尚未通过验收,还没有管理人员进场。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范先生表示,验收之后这些场馆将采取属地管理的方式,即由区一级文体部门、各公园管理处、街道社区负责。

  是否收费?收费多少?范先生表示,市体育局不会做统一的硬性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批场馆是普惠型的全民健身项目,只能采用低价或者免费的方式,向社会开放。

  以鼓楼区为例,一个篮球场一年20万的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范先生表示,无论采用何种运营模式,体育部门都会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日常维护。

  在城建部门工作的徐先生建议,可以试着把一些球场推向社会化管理:“在国内一些一线城市,公共球场交给俱乐部管理。这些场地,大多数时间是免费对公众开放。负责运营场地的俱乐部,在每周抽取固定时间段,进行体育项目培训,从而达到收支平衡。”

  47个新建球场分布地点

  ●台江区:武夷绿洲运动公园(羽毛球场1个)、苍霞公园(羽毛球场2个)、光明港公园(篮球半场2个、羽毛球场2个)、亚峰公园(羽毛球场1个、门球场1个)、望龙台公园(5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全场2个)

  ●鼓楼区:温泉公园南门(门球场1个)、左海公园(羽毛球场1个)、杨桥河南社区小区公园(羽毛球场2个)

  ●晋安区:光明港公园(篮球全场4个、篮球半场1个、羽毛球场3个、门球场2个)、牛港山公园(3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全场1个、篮球半场1个)

  ●仓山区:沙滩公园(5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全场1个、沙滩排球场2个)、金山夏雨苑公园(篮球半场1个、门球场1个)、漳岚公园地块(5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全场3个)、飞凤山公园(篮球半场1个、羽毛球场2个)

  ●马尾:琅岐城开体育公园(5人制足球场1个)、魁岐生态公园(3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全场1个)、东江滨公园(门球场1个)

  (记者 石磊磊/文 关铭荣/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