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口组团南站片区详规公示 建成福州南部门户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23 16:40:4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福州市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南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目前已通过市规划与建筑环境委员会审议,开始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时间截至11月12日。

  用地面积:16.64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南站片区的范围明确为仓山南台岛东南部,规划范围北至三环路,南至乌龙江,西到福峡路,东至福厦高速连接线,总用地面积约16.64平方公里。

  片区规划人口8万人

  按照该片区的定位,将会建设成我市的“交通枢纽、南部门户、活力中心”。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9.7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8万人。

  根据研究,用地布局将以客运站为圆心,半径为1.5公里的区域范围内,用地布局为圈层式发展,主要经营性用地的构成为商务办公、商业、文化娱乐和居住。规划火车南站以东南湖片区以商务、商贸为主,强调火车南站与三江口片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行政中心、梁厝历史建筑群的活力联系。优化南湖水体蓝线线形,避免高挡墙边坡,降低水体工程建设成本。规划结合火车站4号车辆段线和6号线停车场的设置,在所在站点区域采取上盖综合开发模式。

  规划“一心、一轴、两核、三组团”

  按照规划,南站片区的规划总体布局将形成“一心、一轴、两核、三组团”的结构。

  “一心”指依托火车南站交通枢纽及周边公建群共同形成的福州交通门户中心。

  “一轴”指联系南站片区和三江口片区的公共活力轴。

  “两核”指规划以城门山、清凉山两处山体绿化为绿核的山地休闲公园。

  “三组团”指北部围绕城门山形成的居住生活、文化休闲综合组团;中部围绕火车南站形成的商务商贸、现代城市旅游组团;南部围绕清凉山形成的铁路配套、工业生产生活组团。

  保留两山一湖

  为在开发建设同时不破坏该片区的生态环境,规划保持了区内“两山(城门山、清凉山)一湖(南湖)”的山水格局,各功能地块依势而布。

  规划中介绍,南湖公园及周边带状用地拥有土地优势、地铁带动优势、滨水景观优势和城市主要景观,是联系南站片区,向江与三江口片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连接的必然公共活力带。在以火车南站为枢纽门户的重要中心点,往东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滨江文化中心点之间,打造南湖公园功能景观中心节点,三个重要中心形成活力带重要节奏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