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平高铁平潭段新进展 苏澳隧道有望明年8月贯通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23 16:37: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平高铁平潭段新进展

  工人和挖机配合开凿,隧道内红光一片

  海峡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世泉 通讯员 谢师强 林映树 文/图)福平高铁平潭段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平高铁平潭段唯一的隧道——苏澳隧道,目前开挖深度突破一千多米,整个隧道有望明年8月贯通。

  施工现场红光满天

  昨日,在施工现场,一位技术员操作着测量仪向前方发射红外线激光,大伙儿都叫他李工。

  “开挖之前,因为断层面每个地方地质情况不同,要把各个可以开挖的点通过测量仪定好,再由工人做下记号,才能开挖。”李工从事隧道内部测量工作将近10年,他说,“发射出去的红色激光,都是经过对断层面模棱高、垂直角、水平角的精确计算得来的,不能出一点差错,否则就有出事故的危险。”李工一边操作测量仪,一边还要通过手机里的计算软件确定最终数据。

  一般情况下,李工要进行半个小时的测量定位,待所有点都确定后,工人才可以放心掘进。

  隧道有望明年8月贯通

  福平高铁四标段三分部工程部部长石常康告诉记者,目前开挖地点处于地质结构较为稳定的二级围岩,是开挖最好的一个环境。项目部每天安排100多名工人日夜不停地施工,正以每天6至9米的速度推进。

  为了使隧道掘进更加顺利,项目部也采用了新工艺、新设备,充分利用超前地质预测预报、监控量测自动化等信息化系统,安全有序地推进工程。据了解,苏澳隧道有望在明年8月贯通。

  相关链接

  福平铁路(福州至平潭)于2013年10月动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建成通车,设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福平铁路建成后,平潭往返福州市区将缩短近20公里,半小时内可达福州,也使长乐、平潭与福州市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苏澳隧道全长1861米,设计时速200km/h,为双线铁路隧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