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将出台 福州出租车行业或面临“洗牌”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22 11:38:1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洛羽 吴隽)“我和我的朋友们现在出门基本都用专车。”近几个月来,24岁的私企职员林小姐出行时越来越依赖手机里的打车软件。在福州,像她这样热衷于使用专车出行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大家通常所说的“专车”,也就是网络约车。这种乘车方式的兴起,对传统出租车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仁德告诉记者,福州市现有传统出租车6345辆,有牌照的正规预约电召车100辆。“有些的士师傅反映,以前跑一天营业额最多可达1000元,自从网约车兴起后,日营业额已不到800元。”

  “互联网+”冲击传统市场

  据了解,目前已在我市落地的网约车软件有滴滴出行、快的打车、一号专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其中滴滴快的、神州专车最受市民青睐。

  “网约车是一种趋势。”滴滴快的公司华南区媒体公关负责人李女士说,互联网结合传统产业是市场创新的结果,顺应时代发展。“滴滴出行平台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注册量为2亿多,大约有1000多万司机在这个平台上工作。”

  滴滴快车司机杨师傅介绍,截至8月底,滴滴平台仅专车、快车在市区注册的司机就超过10000人。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下载了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通过调查发现,每天上午8时30分左右,也就是上班打车高峰期,市区二环内有170多辆滴滴快车、专车,110多辆神州专车,用户在任意地点约车,都至少有5辆车可在1~3分钟内赶到“接驾”。晚高峰时的车辆数也基本相同。

  越来越多司机转行开专车

  “专车态度好,服务周到,车上还备有纸巾、无线网络、雨伞,甚至充电器。”市民小陈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出门拦车常遭拒载,有些司机还会在车里抽烟,所以即使贵一点,也要坐更舒服的专车,况且这些专车经常会送优惠券。在榕工作的漳州人李女士,每个月都坐动车回漳州。“我去火车站都打快车,价格和的士一样,但能确保我有车坐,赶得上动车。”李女士说。

  “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至少赚1万多,但现在竞争越来越大了,分到的蛋糕越来越少。”神州专车的梁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出租车司机,因为看重日益红火的专车市场,开始转做全职专车司机。“现在很多人还下了抢单软件,不盯紧点就没钱赚。”梁师傅说。

  “平时抢单跟打仗一样,我2个月才接了60单。”的哥杨师傅告诉记者,他此前听说开网约车很赚钱,就申请了滴滴快车的账号,利用业余时间开车赚钱。

  专车新政引发各方关注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欲将专车地位合法化,并规范网约车市场,此举引起了各方关注。

  “新规加强了对司机身份的管控,给乘客安全更多保障,我们女生晚上使用专车也更放心。”市民翁小姐说。

  “现在打车已经很难了,准入门槛变高后,专车会不会也和出租车一样难打呢?”市民李小姐则这样担心。

  市民刘先生也对新规表示担忧:“专车的服务质量会不会大打折扣?”

  “现在正式的法规还未出台,能跑一天是一天。”得知专车可能被“收编”,杨师傅有点心灰意冷,他说,加入网约车队伍以来,最长一天工作8个小时,除去27%的平台抽成费和油费,净收入还不到200元。根据现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小型出租车的使用年限仅为8年。如果新规落实,私家车要变“出租车”,最多8年就得报废了,实在划不来,还不如不开。

  “现在福州市规定出租车的使用年限为5年,公司每年要为每辆出租车交纳超过11万元的牌照使用费和保险费。私家车只要交几千元的保险,车子也能跑个十几年。”林仁德认为,私家车参与市场竞争,对传统出租车很不公平,“根据新规条例,网约车要付出的成本也提高了,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竞争将更公平、更符合市场规律,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滴滴快的公司的李女士并不担心新政落实会影响专车市场。“这个暂行办法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互联网专车的合法地位。”她认为,所有网约车平台都会积极关注新规动向,配合改善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