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福州片区新设企业2800户 已完成70项试验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21 10:32:0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福州片区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福州推出全国首创举措达13项,其中两项已在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从4月21日成立至今已满半年,福州片区收获了一定成绩。

  自贸片区成

  “新景点”

  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福州片区成了“新景点”,不少家庭举家前去购物。多家商场的进口商品开展节日促销活动,客流量及营业额均是节前数倍。仅马尾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整个长假期间总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

  福州利用海峡两岸跨境电商试点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平台,加快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其中,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于9月2日完成招标,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本月底前后上线运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预计也在本月完成。与此同时,福州市2015年度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也正在启动。

  新设企业2800户

  “之所以将企业设立在自贸试验区内,主要是看中这里先行先试政策。”香港金山大道集团子公司福建海峡基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悉,这是我省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有同样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福州片区成立至今已预核企业名称4239户,新设企业2800户,其中内资2620户,外资180户(其中台资67户),注册资本达到486.23亿元人民币。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有85户。

  其中第三产业发展迅猛,行业分布前三的分别为批发零售业1717户,占61.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41户,占19.3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45户,占8.75%。

  已完成70项

  试验内容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自贸办的部署安排,目前正在福州片区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有两项,即实行市场主体名称“自主查重、自主选用”和实行企业联络地址登记制度。

  据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片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拟定3年113项的试验内容中,列入今年试验计划的计86项,截至目前已实施70项,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等16项措施也被列入重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范畴。今年,福州市将对福州片区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现代物流业、互联网金融业等进行重点帮扶指导。

  经第三方机构毕马威评估,福州片区共创新了全国首创的举措13项,其中“简化CEPA以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和“放宽ECFA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两项举措,已在上海、天津、广东等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