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前罗源湾全面退养转产 涉及连江罗源7乡镇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15 17:04: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林莹 孙煜煊 王伟)记者近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为优化调整海洋产业布局,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空间,2016年底前,罗源湾海域内所有的水产养殖设施和养殖水产品将实现全面退养。该海域退养工作涉及连江县和罗源县的7个乡镇逾10万人口,相关从业人员将进行转产转业。

  据悉,今年6月《福州市罗源湾海域水产养殖退出工作总体方案》正式出台,该海域全面退养及转产工作目前正积极有序推进。本次退养范围、对象为罗源湾海域内所有的水产养殖设施和养殖水产品,包括网箱、浅海、滩涂和垦区海水池塘等。其中,罗源湾南岸连江县辖区包括马鼻、透堡、官坂、坑园、下宫等5个乡镇,现有养殖网箱逾9万个、深水大网箱20个,养殖品种为鲍鱼、大黄鱼、牡蛎、海带等。罗源湾北岸罗源县辖区包括松山、碧里2个乡镇,现有养殖网箱13.4万个,养殖品种为鲍鱼、大黄鱼、牡蛎、海带等。

  为了如期实现搬迁,当地政府在确保罗源湾海域退养贷款按进度下拨到位的同时,加强与养殖户的沟通。宣传人员直接到户、深入渔排,传达征迁退养政策,提高养殖户的征迁意识,增强渔民的自觉性,并对退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协调解决。此外,还加大海上巡查力度,强化管理、促进搬迁、防止回潮。

  截至9月30日,连江县共完成网箱征迁5.8万个、池塘征迁1.4万亩,已完成网箱退养总任务的59%;罗源县共完成网箱退养超过5万个,已完成网箱退养总任务的38%。计划于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退养工作。

  在各级渔业部门帮助下,当地渔民和养殖户正从四个渠道有序推进转产转业工作。

  一是拓展湾外养殖空间。目前,连江县定海湾建成消波堤1.3公里,新开辟养殖面积2460亩。该项目依托海岛开发养殖空间已纳入新一轮市级海洋功能区划,正积极推动福建海上浮动岛公司在连江海域开展浮动消波设施建设可行性调研,拓展湾外养殖空间。

  二是向省外转移劳动力。目前我市有养殖户3000多人在江苏、浙江、广西和上海等地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养殖面积达11.5万亩,总产量4.6万吨,产值达11亿元。3月中旬,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连江、罗源两县渔业部门、养殖大户、渔业专业合作社等有关人员赴舟山市学习考察,探索罗源湾退养渔民赴舟山发展养殖生产的途径和在连江、罗源当地发展休闲渔业基地的新思路。

  三是向境外转移养殖业。目前,我市在印尼瑟兰岛、三宝垄、金马安、巴淡岛等地区建立了多个境外养殖基地,项目签约总投资约8亿美元,境外养殖业已粗具规模。引导养殖户“走出去”,可充实我市远洋渔业产业。

  四是渔民、养殖户上岸转业。目前,连江县采取提高居民社会保障金、拓展养殖海域面积、扶持发展异地养殖业、开展劳动力再就业培训等措施,引导退养渔民转产转业;罗源县通过开展深水养殖、食用菌培植、茶叶种植等专业技能培训,让部分退养劳动力成功转业,逐步向新开辟的陆地养殖(种植)区转移,进行深水网箱鲍鱼养殖和食用菌培植、茶叶种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