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吨市花制成青运礼仪花 连夜制作8℃冰柜保存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14 11:33: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1.4吨市花制成青运礼仪花 连夜制作8℃冰柜保存

  获奖运动员将戴上茉莉花环

  配饰串珠 漆艺制作

  在这几日的青运会跳水比赛颁奖仪式上,运动员没有手捧花,而是用花冠取而代之。这是首届青运会一个特殊的设计——考虑到运动员一手要捧吉祥物,一手要展示奖牌,戴上茉莉花花冠将让运动员们轻松享受取得佳绩的一刻。这些花冠用榕树须根、茉莉花花苞、云南空运来的相思豆作为材料。

  制作花冠和项饰,每朵茉莉花都要被剪去花柄,修成珍珠一样,用棉线将花托串起来,并用胶水固定,不仅美观,还能减少花苞间的磨损。

  国内各代表团入驻青运村时,他们将收到项饰和手链,这两种饰品中,都包含三颗福州本地工艺制成的漆器珠子。主珠是朱红色的,上面印着福字,带着美好的祝福。佩珠以红、蓝两色为主,庄严而稳重。

  不论是花冠、项饰、手链,还是别的礼仪用品,茉莉花在冰柜里可以保存两天以上,但在日常环境中,四个小时后,花苞会发蔫,过了保鲜期的饰品仍有纪念价值。礼仪用品的材料都是可再生的,制作中心还为漆器珠子配备了礼盒,珠子可作为纪念品长期保存。

  摆花水培 赠送香囊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原先设计,要用茉莉花的枝条来布置各代表团的房间,一两天就要更换一次,消耗的茉莉花枝条数量可谓惊人。团队经过试验,最终找出了水培茉莉花的方法,这样的植物能摆放40天以上,不用换枝条。

  园林专家说:“茉莉花在福建是一种经济作物,而不是观赏植物。因此基本上都是在土壤里培养的。其实茉莉花的耐水性比较强,水培茉莉花,只要不把根系全部浸泡,茉莉花就可以成活40天以上。这也是节俭的做法。”

  记者发现,按照饰品设计要求,必须是没有绽放的茉莉花作为材料,那些提前绽放的茉莉花,则会被挑出,但丢弃太可惜。工作人员将这些下脚料填充到印有青运会吉祥物榕榕的香囊里。这些香囊将发放给参加青运会的八方来客。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