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吨市花制成青运礼仪花 连夜制作8℃冰柜保存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0-14 11:33: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1.4吨市花制成青运礼仪花 连夜制作8℃冰柜保存

  青运会茉莉花饰品,原材料都经过精挑细选

  关注理由 银色的合金发箍,绕上榕树的细须根,用棉线穿过珍珠一般的茉莉花花苞,做成了首届青运会的特殊花冠。运动员在戴上后的4个小时,花冠上的茉莉花会陆续开放,阵阵清香将伴随着赛场上的健儿。

  如此精巧的设计,背后却是一道道难题:本在七八月份绽放的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如何能出现在10月份的青运会赛场?娇嫩的花朵如何运输保存?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飞凤山公园的青运会礼仪用花制作中心,揭开青运会礼仪用花的神秘面纱。

  秋天茉莉 大棚特供

  嘉宾的胸花、礼仪小姐的手腕花、代表团官员的项饰、领奖台上健儿的花冠、住地的鲜花盆栽……青运会期间,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分布在赛场内外的各个角落。

  因为气温关系,福州市的茉莉花在8月就结束了盛花期,10月中旬市区已难觅茉莉花踪影。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即使有钱,你也没有地方买到1.4吨茉莉花。特供青运会的茉莉花,在茶厂大棚里27摄氏度的环境中生长,到11月还能开花。这几天,每天上下午茶厂都要从那里采摘一批茉莉花。”

  青运会礼仪用花要消耗多少茉莉花?福州市园林局给出的答案是2800斤,约合1.4吨。包括1000朵胸花、2000串手链、2000个手串、2000件项饰、1800个花冠、1500根手腕带、30000个香囊。制作礼仪用品的1.4吨茉莉花,来自福州永泰县梧桐镇大棚。

  连夜制作 冷链配送

  在礼仪用花制作中心,室内要保持16摄氏度左右的恒温状态,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制作好的茉莉花饰品,要放入温度在8摄氏度的冰柜里保存。不同批次的茉莉花也表现不同,前几日福州下雨,采摘的茉莉花很娇弱,只能在冰柜里保存2天;而近两天福州天气晴朗,采摘的茉莉花可在冰柜里保存3到5天。

  赛事期间,工作人员会于每日下半夜开始制作,并根据当日的比赛时间,分时段完成制作、配送。为防止运输过程中因挤压、不通风造成损坏,每个作品都采用特殊材质独立包装,并用冷链车进行配送。

  飞凤山制作中心不仅承担福州市区礼仪用花的制作及配送任务,还负责闽侯县、长乐市等周边县市场馆竞赛用花的制作。在10月23日到25日,青运会决出的奖牌数量是最多的,40名工作人员将轮班通宵作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