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推“智慧出行”破解交通拥堵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25 11:24:34   来源:福州日报

  道路拥堵,市民出行不便问题有望得到改善。记者昨日从仓山区获悉,继被列入住建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后,围绕“城区智慧发展、政务智慧管理、百姓智慧生活”目标,该区正全力推进“智慧仓山”APP建设,其中“智慧出行”模块有望近期率先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届时,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点一点,通过APP即可随时随地获取实时路况、公交线路及公交车到站、便民自行车布点及使用等信息。

  仓山区数字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交通”围绕建设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和“智慧出行”模块两大主线展开。其中,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依托市交投集团公司现有的数据资源,结合实时路况信息和重要路口视频监控建设可视化交通服务信息平台,为政府及交通管理部门应急交通管理和治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提供决策分析数据支持。而智慧出行模块则是面向市民开放的实际应用软件,将涵盖实时路况查询、公交线路及公交车到站情况查询、车辆租赁预约、便民自行车布点及使用情况查询、公用停车场信息查询等内容,切实有效解决出行、停车难的民生热点问题。

  “经过前期准备,目前,已基本确定面向市民开放的交通数据和接口建设,同时按照上线时间倒排工期进度。”这名负责人介绍,未来,通过“智慧出行”平台,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出行方案一查便知,将大幅提高该区交通运行效率,有效缓解当前存在的道路交通拥堵难题,让老百姓真正实现智慧出行、绿色出行和快乐出行。

  另据了解,“智慧仓山”APP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除了“智慧出行”,APP里还计划设置政务办事、医疗服务、法律服务、生活缴费等板块内容,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