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宦溪镇鹅鼻村“蝶变”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16 11:39:50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记者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只见小水塘周边修葺了步行栈道,村民房屋外立面被装饰一新,门前的土路铺上了水泥,两旁还种上了花木,村里增设了配套公厕,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建设……这座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凭借青山绿水的环境优势,正悄悄酝酿一场“蝶变”。

  鹅鼻村全村只有430户人家,村子位于新改造拓宽的鼓宦景区公路中段。由于距离福州市区近,村里80%的村民都长期在市区工作生活,留下的常住人口只有70多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

  据村两委负责人介绍,村子海拔600米左右,与鼓岭相连,气候绝佳。此前,经过省农科院与区、镇农业部门联合,花费大约10年时间,完成了对鹅鼻特产萝卜的改良工作,并打造出优质“鹅鼻萝卜”绿色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拳头农产品,鹅鼻村由此渐渐被一些人记住。目前村里种植有300多亩优质萝卜,最高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此外,村里还有1000多亩优质云雾绿茶。

  鹅鼻村山下就是福州城,10年前就吸引了一家台资园艺企业落户,至今园内成规模种下了50多万株樱花、30多万株红枫叶、10多万株杜鹃花、2万多株日本黑松等,营造了樱海、松涛、红枫林、杜鹃山等迷人风景。目前,另一家企业也看中鹅鼻村的自然资源,正在着手打造珍稀植物园。

  去年,一家房地产企业落户鹅鼻村。据介绍,鹅鼻村将与该企业协同开发多个大旅游建设项目,由该企业负责在村口建设一个市政公园,总面积90多亩,目前一期30多亩公园已经基本建成。今年下半年公园将与一条商业街将正式向市民开放。预计2017年该项目将吸引1000多户城市家庭落户鹅鼻村。与此同时,政府也正在投入资金,将鹅鼻村全面改造成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