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美丽乡村”带来契机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29 10:52:53   来源:福州日报

游客来到村中欣赏生态美景。

  “快来啊,这溪边真是太美啦,很多古老的大榕树,还有古渡口、渡船、廊桥、古民居……”。昨日,1000多名城里人以自驾游形式,涌进正在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永泰梧桐镇春光、坂埕、光荣3个小山村,尽情享受美好的乡村休闲游。

  坂埕村村主任叶龙介绍,2014年起梧桐镇开始组织春光村、坂埕村、光荣村3个村的村两委着手对村庄进行连片“美丽乡村”建设。这3个村庄位于大樟溪畔,拥有清澈的溪水,清新的空气,原生态山林农田、溪畔15株数百年老榕树、古渡口和古朴的农舍。去年秋天在柿子成熟的季节,村庄各方面还在全面整治过程中,谁料来了一批城里的退休老人,他们对村子一见钟情,在村里流连忘返,回去后通过手机微信在朋友圈推送了一篇图文并茂的游记,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年春节假日,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量猛增,假日期间日接待自驾游客达到1000多人。

  叶龙说,村里的旅游接待设施还不够完善,还没有一家民宿和农家乐。2015年3个村子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牌子,村两委还没敢正式对外张挂,大量的游客就已经涌进村来。为应对不断涌来的游客,一段时间来,3个村的村干部经常在晚饭后抓紧座谈沟通,强化对村庄环境卫生、文明礼貌、农产品销售价格等多方面工作的引导,组织尽快开发当地柿饼、李干、茶油、白粿等特色农产品,以适应乡村从靠农耕种养向兼顾乡村旅游方面的转型。

  据介绍,目前,3个村子已经开展村貌立面改造,保护传统建筑,拓宽村道,修葺公园绿地等方面建设,已修葺亲水汀石小道1200米,步道贯通3个村。修建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春光村的180亩茉莉花田间修建600余米步道,到5月至10月开花期,游客可在花香中惬意散步。修筑了6.5米宽的村主干道,路边安装了LED路灯。村里配备了农家书屋、警务室、卫生所等。

  记者看到,坂埕村一处古码头边正在修缮一座叫“木帆社”的老建筑。村民介绍,“木帆社”过去是交通部门下属的专门管理大樟溪上运输船只的管理站,上世纪50年代以前,这一带水路运输繁忙,停靠过大量跑运输的木帆船,“木帆社”由此得名。作为水路运输要道,坂埕村当时全村都是城市居民户口,都是撑船工人,男人外出撑船跑运输,女人在家带孩子照顾家庭,村民没有田。村里居民最多时有近600户。此次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木帆社”这座建筑将得到全面修缮。今后它将用于游客接待,还将作为乡村历史博物馆,展示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