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促贸易再提速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24 11:42:35   来源:福清侨乡报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4日讯 (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 余雯 郑兴) 近日,在福清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福清市华盛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领到了一份由福清检验检疫局发放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该证书是福建检验检疫局试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审批事权下放以来,首份由分支局独立完成受理申请、技术审核、审批和制发证全流程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

  据福清检验检疫局综合科工作人员介绍,从前企业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需要经过初审、上报、省局复审、派评审组现场评审等多个步骤,约需30-50个工作日。审批权限下放后,由分支局直接受理、考核、审批、发证,可缩短近10个工作日,大大简化了企业办事流程,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此项改革可以实现出口企业“家门口一站式”备案,给辖区出口食品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备案办理过程中,福清检验检疫局还将试点全面采信企业自我检查声明和HACCP体系认证等第三方认证结果,简化文件审核、减少现场检查,突出体现企业主体责任。所有备案环节均通过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电子系统办理,并实现信息实时对外公开,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查询备案办理进度,实现“无纸化”智能申报。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是出口食品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关键通行证。据了解,福清辖区目前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近40家,主要有烤鳗、虾制品、蛋制品等,远销欧盟、日本、美国、韩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家门口一站式”的备案服务,将进一步节省外贸食品企业的人力物力成本,促进特色食品农产品“走出去”,为我市外贸出口再添新动力。

  据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工作改革”是质检总局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决策部署的举措之一。选择在福清试点属地办理出口食品备案审批,既是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福州新区福清片区建设发展的措施之一,也标志着福建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模式改革工作顺利展开。此项改革将于年内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