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十四载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23 11:18:28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元宵节期间,以“两马同心 两岸同梦”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福州东江滨公园举行,现场花灯亮丽炫目,花海人海相映成辉,为市民送上一道绚丽多彩的元宵“盛宴”。

  今年是“两马协议”签订15周年。自协议签订以来,“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今年活动内容包括马尾灯会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现场采风摄影比赛、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无论形式还是内涵都比往年更为丰富。

  两岸亲情永相连。在今年的启动仪式上,随着两地嘉宾将马江水和马祖海水注入启动器,嵌有“两马同春闹元宵”文字的背景灯点亮,绚丽焰火绽放,宣告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还隆重推出由“两马童声合唱团”共同演绎、展现美丽马祖风光的歌曲,以及独具风情的福州话歌曲,表达两岸亲情永相连。

  两岸文化同根源。今年,马尾赠送给马祖的35组花灯突出猴年元素和两岸民俗特色。在马尾的“民俗风情”灯区,展出了由两地共同制作的以双方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展示“两马”经济社会发展、同根同源的传统习俗和人文景观。

  此外,今年“两马”交流团按时“赴约”,我市也组织了文艺演出团前往马祖,演出福州传统剧目,与马祖乡亲共度佳节,共叙乡情。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还举行摄影比赛,定格马尾、马祖两地活动的精彩瞬间。

  两岸携手共繁荣。“马祖很漂亮,有独特的文化,马祖、马尾都对赴马祖游提供了优惠,欢迎福州乡亲都来马祖旅游。”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一路见证每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成功举办,他说,活动年年办,越办越好,还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花灯为媒,两岸携手共进,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随着“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规模的扩大,“两马”交流硕果累累,从小三通到大三通,从绕道行到货物直达、人员直通、落地签注……两岸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不断促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