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农业专家下基地指导 大棚内烧木材帮小番茄御寒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25 15:22:37   来源:福州日报

  持续的阴雨潮湿及寒潮天气,使罗源县起步镇安下村绿宫坊农业公司果蔬基地的“红袖”小番茄受到严重影响。前日,记者在基地智能大棚内看到,12亩的小番茄被“冻”得面目全非,不少叶子呈黑褐色腐烂,有的全株枝叶出现干枯。当天,基地工作人员在县农技员的指导下,“抢救”铁架上奄奄一息的小番茄树,剪去烂枝枯叶,使其免受进一步感染。

  “红袖”是罗源绿宫坊果蔬基地的主打品牌,其紧实的果肉红得剔透,甜度是普通番茄两倍。“但该品种最怕极寒及潮湿天气,温度低于10摄氏度就容易发病。”绿宫坊农业公司总经理郑旭春说,“这批小番茄约有1.6万株,按照每株损失2.5公斤,每公斤40元,基地将损失160万元,这还不包含对下一期影响的损失。”

  持续阴雨天气和寒潮侵袭,使基地大部分番茄树都感染了晚疫病。“多亏了省农科专家及县农技员及时帮助,指导合理用药,目前晚疫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基地管理员连永乐说,按专家说法,若措施得当,熬过这段低温天气,半个月后,这批番茄树还是有希望长出新芽的。

  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增温”防寒。“前天,县农业局农技干部到基地指导应对强寒潮天气,尝试通过烧木材在智能大棚物理加温的方法,室温能从4摄氏度增加到13摄氏度以上,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有助于果蔬的成长,效果明显。”连永乐说,昨日早上又买了一批木材,下午继续生火,多措并举,希望能顺利度过这次强寒潮天气。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