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18 14:58:16   来源:梅城报

  1月8日,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工作反馈会上,国务院督导办领导充分肯定我县在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学校管理、建设校园文化、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对我县在重大建设项目中预留教育用地、率先实行教育局机关干部挂钩学校与责任督学工作并行机制、积极创办足球特色学校、大力兴建特殊教育学校等4大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我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全心抓教学、全力抓队伍、全面树形象”的教育理念,坚持依法治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日臻完善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发扬“行动+冲动”、“苦干+巧干”的精神,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全县学校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校容校貌风采品位;科学合理的推进学校项目建设,严格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做好招投标等相关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有序有效地落实改薄项目和非改薄项目建设,优化了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加强学校“形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县教育系统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全面了解熟悉教育内涵,树立适应现代教育的教育新观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不断加强图书馆、体音美教室、实验室建设,完善各功能室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提升了全县学校教师整体水平,通过开展“三教一送培”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和部分学校因教师中途退休请假、女教师分娩而出现的临时性缺员问题,确保农村学校开足开齐省颁课程,促进了我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建立分工合作、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做到迎检工作“完美+圆满”。为加强责任落实,推动各项迎检准备工作,我县建立了校长主抓,局机关挂钩学校人员监督,科室指导、能人指点的工作机制。在迎检工作中,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随机检查和分片负责机制,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薄弱环节;局机关挂钩人员深入学校,全面了解学校各项迎检工作,共同决策、共同抓落实;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积极组织协调、加强工作业务指导,确保各校在细节层面上准确落实到位;校长及时责任分解,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学校教师作用,努力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政策学习,认真细致地开展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迎检工作水平,为我县圆满通过国检打下了良好地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