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中房镇拟再造万亩茶山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18 15:21:33   来源:福州日报

  中房镇位于罗源西北部,北连古田县,是福州地区茶叶生产重镇。曾几何时,这里拥有万亩茶山,大小茶叶加工厂遍地。上世纪90年代,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万亩茶山几近荒废,全镇茶叶加工作坊仅余两三家。5年前,中房镇引入大型茶叶企业资本,投入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房,以标准化茶山为示范,并在政府财政补贴下,吸引了2000多户村民重新回到茶叶种植行业。目前,该镇有在产茶山3000亩,年产值近3000万元。不久的将来,万亩茶山将会再现中房镇。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镇叠石村的茶园示范基地看到,一棵棵整齐划一的茶树如梯田般分布在雨雾缭绕的山头,一眼望去绵延不绝。“这是生春源公司的自有茶园,该公司5年前落户中房,通过土地流转再造了1200亩标准茶园,目前被县农业部门定位为茶叶标准化基地。”中房镇副镇长陈贤告诉记者。

  由于地理和气候优势十分有利于绿茶种植,中房镇的茶叶产量占全县三分之一。5年前,春伦集团经过考察,决定在此兴建现代化茶叶加工厂,生春源公司就此诞生,目前全镇在产的3000亩茶山出产的茶青几乎都被生春源公司收购,茶农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了。叠石村村民张积宜拥有5亩茶山,他告诉记者,他一年可产出茶青价值近2万元。

  据介绍,改造一亩荒废茶山需要约3000元,目前罗源出台了六大产业政策扶持茶农,其中改造1亩茶山,政府将补贴1000元。在县里补贴1000元的基础上,市财政还补贴1000元,这样茶农改造一亩茶山只需投入1000元左右。“今年中房镇计划增加1000亩茶山,目前满盾、沙坂、下湖、叠石等行政村有2000多户村民从事茶叶种植,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回到茶叶种植行业来。”陈贤说。

  “依托春伦品牌,公司产品销路很好,我们可以收纳中房全镇的茶青产量,将来万亩茶园的产量也能消化掉。”生春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诚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