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南台岛(农大—淮安)片区规划获批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15 16:07:14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南台岛(农大—淮安)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市政府正式批复,未来该片区将以教育科研为核心,构筑融教育科技、生态居住、历史文化保护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建设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一带、两区”),规划区内将预设轨道5号线。

  总布局形成“一带、两区”

  片区规划范围东、北至闽江,南至妙峰路,西至乌龙江,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长约3公里,总规划范围面积499.47公顷。在功能定位方面,该片区将以教育科研为核心,构筑融教育科技、生态居住、历史文化保护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片区规划总体布局形成“一带、两区”的规划结构。一带为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指依托闽江、乌龙江沿线形成的江滩、湿地公园,西北部与淮安山地公园和历史文化公园相呼应,东侧与鬼洞山、西边山公园相呼应,共同构成以山、江、滩等生态要素为核心的生态框架,沿线布置休闲设施和亲水活动,形成滨江休闲景观带。

  两区为北部生态居住区和南部教育科研区。北部生态居住区以金辉淮安半岛、西江林语花园为主体,形成以山地住宅为特色的、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的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福建行政学院、福建工业学校等高校为主体,形成教育科研区。

  保留农大—淮安单元生态基底

  据介绍,基于充分利用片区临江拥山的自然环境优势,规划将保留农大—淮安单元的生态基底。保留片区内西北侧淮安山地公园和淮安历史文化公园,保留片区内西边山、妙峰山等山体,沿闽江和乌龙江进行滨江绿化建设,构筑生态格局。

  交通规划方面,在保留现状路网结构的前提下,将形成“月”字型的方格网状路网结构,还将预设轨道5号线。

  绿地景观“一带、一轴、三区”

  片区规划绿地景观结构为“一带、一轴、三区”。

  “一带”——乌龙江、闽江滨江休闲景观带,是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一轴”——三环路沿线生态交通景观轴。体现现代城市交通景观和山水生态景观双重要素,重点营造体验丰富的城市生命线景观。

  “三区”——指山水休闲景观区、山地居住景观区、高校景观区。

  此外,文物保护方面,将落实对片区内保护文物的规划管控,按照市文物部门提供的本片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列表,落实省、市、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及历史建筑的用地布点。空间景观结构为“一带、一轴、三区”。“一带”——乌龙江、闽江滨江休闲景观带,是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一轴”——三环路沿线生态交通景观轴。“三区”——指山水休闲景观区、山地居住景观区、高校景观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