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三大“引擎”助推元洪投资区逆势发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12 15:25:23   来源:福清侨乡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2015年,元洪投资区努力攻坚克难,寻求突破,立足园区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以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基础设施为载体,打造三大“引擎”动力,实现税收、固投、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逆势增长。据统计,2015年1—11月,该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2.84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20.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6.77%;上缴税收16338.57万元,比增13.55%。

  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花成为园区发展的首要“引擎”。据统计,元洪投资区去年共安排重点项目21项,其中,在建项目11项、计划新开工项目4项、预备项目6项,2015年计划投资29.45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28.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5.33%;完成固投28.96亿元,比增41.76%。目前,经纬新纤长丝车间正准备安装设备,鸿生建材2号管桩车间已投产,宏港纺织一期12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坤彩二期厂房已基本建成,宇邦纺织、捷旺食品、长德蛋白等都在加紧进行基础建设。

  以“侨”为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招商引资工作成为园区发展第二大“引擎”。目前,元洪投资区已引进加迪尼食品、捷旺食品等三林集团旗下企业,协调推进万佳油脂项目填海和三宗码头项目报批工作,并启动元洪国际食品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工作。另一方面,该区围绕粮油食品、能源精化、纺织化纤、轻工机械四大产业布局,积极引进新怡昌淀粉、长德蛋白等优质企业,发挥坤彩精化、经纬新纤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延伸产业链。去年1—11月,该区实际利用外资达4200万美元,比增44.68%,完成全年任务的101.20%。

  提升园区环境形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元洪投资区发展第三大“引擎”。近年来,该区积极围绕回归园一期开发建设,共筹集资金约8亿元,推进了道路、供水、供电、绿化、污水处理、码头泊位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2015年,该区启动道路、企业填方、创业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13项,总投资约4.7亿元;启动8宗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目前,元洪投资区正全力加速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第二自来水厂、东西部BT路网、华侨公园、园区公交车站、新东皋溪河道排洪闸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点推动创业服务中心和回归园公园的设计、报批、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园区企业创新工作的孵化中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形象,融入福州新区发展,今年,元洪投资区将组织开展“新区·新作为”行动,以“基础扎实、形象提升、企业壮大、干部有为”为行动目标,不断推动园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