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08 15:25: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1月8日,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我区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区委书记许毅青主持会议并对今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管委会主任、代区长赵学峰对今年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中央和省、市系列会议精神贯彻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福州开发区主动抢抓“四区叠加”发展机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马尾新城和自贸区建设,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回升向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胜利收官。经济增速稳中有升,预计2015年区财政总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总部经济、物联网、互联网游戏、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初现雏形,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凸显;新城建设取得实效,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公建配套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活力增强,自贸区改革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各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教育均衡发展,办学条件有效提升,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2016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仍然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马尾新城建设为引领,以自贸区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提出,今年我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10%,第一产业增加值总量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出口总额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会议强调,要突出精准发力,扎实抓好今年重点工作。突出福州新区引领,加快马尾新城建设。注重供给侧发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加速推进自贸区建设。围绕补短板托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风险防范,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强化考核激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敢作为、想作为、善作为的浓厚氛围。强化能力提升,加快构建一支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积极引进“高、精、尖、缺”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强化舆论引导,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主流思想,为推进产业转型、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坚定不移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改革创新,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要求,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具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抓紧编制“十三五”规划,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大项目进度情况等方面的跟踪督查;科学统筹安排,抓好当前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关心困难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值班应急,严格遵规守纪。

  区领导沈甦、吴友习、李利民、王苏闽、倪晓嵘、陈秋伸、赵洵、肖军、张磊、杨木泽、张林、阿旺才让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琅岐经济区班子领导,区级老领导,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各功能园区、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各驻区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邀请驻区经济部门、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