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和蓝花楹来场美丽约会 曾是“福州的玫瑰”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5 15:08:50   来源:东南快报

  关于蓝花楹,大伙有话说

  麦园路退休依伯:它曾是“福州的玫瑰”

  今年66岁的退休马依伯,从小生活在麦园路,用他自己话说,“我可是这土生土长的人啊!”上个世纪70年代,麦园路人行道上就有蓝花楹的身影了。“花香淡淡的,有股茉莉花的香味,很好闻。”

  马依伯还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市面上几乎没有鲜花,更别提玫瑰百合了。“那时候,热恋中的男孩,会把落在地上的蓝花楹,串成一个花环送给恋人。”马依伯笑着说,“那功能,堪比如今的玫瑰花呢!”

  如今,看着蓝花楹下牵手散步的恋人,马依伯总会感慨道,“浪漫的蓝花楹,浪漫的人儿,百看不厌!”

  秋龙路海归:它总让我想起留学的日子

  家住台江区群升国际的徐先生,每天上下班会经过秋龙路,沿路盛开的蓝花楹总会让他想起自己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日子。“留学的时候,校园内也有蓝花楹,它们有长达两个月的花期。”徐先生说,“在那里,民间称之为‘毕业树’,因为蓝花楹开花的时候,距离毕业考试就不远了。”

  据徐先生介绍,当地学生之间有一个传说,若考试期间,蓝花楹的落花飘落到头顶上,这人今年必定是毕不了业。“宁可信其有嘛,临近毕业考的时候,我看到蓝花楹都要绕道走,不敢靠近。”

  当然,徐先生顺利完成了毕业考试。回国之后,每当看到秋龙路上的蓝花楹,他总会想起留学的日子。记者 陈菲 实习生 吕婷婷/文 林良划/图

  相关链接

  蓝花楹凄美的爱情传说

  传说在民国年间,一位千金小姐晓兰和一个落魄书生黄心英相爱,可男方拮据,连聘礼都拿不出,只好下南洋淘金,两人相约三年后无论贫富永结同心。书生走后,从南洋捎来一棵蓝花楹,小姐将其细心栽培在后花园中。三年后,书生未归,小姐却收到一封信,让她嫁人不必再等。小姐伤心欲绝,大病一场,在家人的安排下准备嫁给城西的大官人,出嫁前,终从书生母亲口中得知,原来书生在南洋时就已得病身亡,怕误女终身,遂谎称变心。于是小姐便随他而去了。后来,蓝花楹化身为一棵棵挺立等待的开满蓝紫色花的树。蓝花楹冬天叶子掉完代表了绝望,但春天一来又开满蓝紫色花惊煞旁人,所以叫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