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青山村发展巨变 探索休闲观光游新途径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7-23 11:2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青山村绿道仅能通行自行车,空气清新,满目绿意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在长乐董奉山脚下,有一座魅力无穷的小山村,靠种植龙眼,成为举世闻名的历代贡果的原产地,这就是青山村。22日,记者走进这个明星村、示范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她带来的巨大变化。

  22日,天空飘洒着蒙蒙细雨,车辆从营前高速出口拐出,穿行过长乐市区,经过十多分钟的县道,就抵达董奉山下的青山村,只见8米宽的水泥路面平坦干净,路边的人行道新铺上了红色的透水砖,行道树整齐排列,绿化带上的花草和灌木生机勃勃,村民的房屋外立面统一刷成了鲜亮的黄色,位于村道旁的就是青山村的贡果公园,舞池、健身器材、石凳一应俱全。

  再往里走,便是远近闻名的“青山贡果生态园”,在连绵起伏的群山环抱之中,一马平川的果园内种植了数十万株龙眼,金灿灿、沉甸甸的龙眼挂满枝头,行走在蜿蜒狭长的石板小道上,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脚下的黄龙溪、凤凰溪流水淙淙,别有农趣。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边走边说,青山有“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名山”即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名果”即“千年贡果”、农产品地理标志“青山龙眼”,“名人”是指青山村名儒、良将层出不穷,出了130多位进士,“名物”则是说村中至今仍保留许多先贤物品。

  说起农眼,黄雄秋滔滔不绝,青山龙眼早在唐宋时就开始栽培,传说朱熹有次去觐见宋光宗,将龙眼一颗颗装进新鲜毛竹中,再以泥土封上,几日后送达京城,宋光宗在品尝后大为赞赏,特书“黄龙”二字嘉许。这御赐的“黄龙”二字如今被刻上牌匾,悬挂在村里的黄氏宗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