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福州茉莉花茶再飘香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6-24 11:38:24   来源:福州日报

  茉莉花茶还面临不少挑战

  采访中,不少福州茶业界人士说,福州茉莉花茶重现辉煌,还有一段路要走。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茉莉花茶曾红极一时,是我国花茶中最负盛名的品种。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闽江两岸、闽侯等传统茉莉花种植园被大量征用。与此同时,不少产茶区如云南普洱、安溪铁观音等,全面宣传推广当地茶类公共品牌,抢占了茶叶消费市场,福州茉莉花茶的市场拓展受到强有力的挑战。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为弘扬福州“茉莉花”、“茉莉花茶”文化传统,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扶持茉莉花基地建设,着力推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市现有茉莉花茶企业100多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中国茶叶百强企业5家,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

  福州茉莉花茶这一“地方名片”也开始广为人知:在2015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26.77亿元,位列第八,被评为最具经营力品牌。去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专家指出,福州茉莉花茶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傅天甫向记者透露,作为本地的龙头企业,春伦目前出口占比还不到5%,拓展潜力巨大。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茉莉花茶的科技含量,充分挖掘茉莉花茶的独特优势,重现茉莉花茶的辉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