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顺利试通车 16分钟穿行7个车站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31 15:4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乘客出站有两种方式,一是硬币投放出站,另一种是在感应区刷卡离开。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邱陵 文/图)福州迈进地铁时代又完成关键一步。30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顺利试通车,记者参加体验,16分钟从葫芦阵车站直达福州火车南站。据了解,明年上半年福州地铁南段将投入载客试运营,市民关心的票价也计划明年春节后进入听证程序。

  地铁1号线南段设9个车站

  贯穿福州南北交通主轴的地铁1号线,线路总长约30公里,分一、二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沿途设21个车站,起点是象峰站,终点为福州火车南站;二期设4个车站,延伸至东部新城的三江口。

  30日试运行的南段区间有9个车站,分别是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福州火车南站站,线路长约9公里,平均每公里一个车站。

  2014年7月30日,白湖亭站铺轨基地落下第一节轨排;今年6月,下行线道床铺设至福州火车南站站,白湖亭站至福州火车南站站下行线实现轨通;8月,白湖亭站至胪雷站上行线、出入场线完成轨道铺设;9月3日,白湖亭站至三叉街站区间下行线轨通。至此,1号线南段实现轨通,历时400天。

  从驾驶室望去,时速40公里左右的列车运行相当平稳

  3分钟内实现购票检票进站

  30日上午,记者从葫芦阵车站开启此次试通车之旅。沿着楼梯下到负一楼,在进站处摆放着3台红色外观的自动售票机。

  根据说明提示,购买车票可通过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在触摸屏上点选要前往的车站名称,在右侧下方的数字键盘区选取票数;第二种,市民也可直接选择相应票价进行购票。在付款方式上,设备接受硬币和纸币,纸币面值有5、10、20元不等。

  记者体验发现,就在购票机后方十米左右是通行闸机,将刚才购买的筹码式票卡在感应区刷一下进站,在没有等待的情况下,全程仅需3分钟左右。

  在购票机另一侧的出站口,设置了感应式和投入式两种方式,前者用于储值卡、计次卡,后者用于筹码式票卡。

  据自动售检票设备供应商负责人李昶勋介绍,闸机的一个通道内安装有18对感应点,能全程判定乘客所处位置,避免发生夹人意外。

  车站“大脑”精准监控设备

  在葫芦阵车站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就是被称作车站“大脑”的行车控制室,这里运行的综合监控系统可覆盖通风、扶梯、屏蔽门、信号、排烟等各式设备。

  据行车控制室相关负责人李业光介绍,平时车务人员可在此通过人机界面远程监控上述设备,第一时间发现设备故障,并对其进行分析诊断,通知维护人员及时前往排除故障。

  “比如列车发生火灾,我们的系统就能感应和发出报警,并联动通风、机电设备开启应急处理模式,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李业光说。

  试通车结束后,列车返回清凉山停车场

  时速40公里 16分钟穿行7个车站

  据介绍,福州地铁1号线地铁列车每列4动2拖6辆编组,设坐席256个,定员1460人,超员载客2062人,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

  30日,由于是试运行,从葫芦阵开往火车南站期间,全程不停车,按时速40公里左右运行。记者注意到,从10点44分列车发动,到福州火车南站停车,7个站点6个区间一共用时16分钟,全程平稳,没有明显的噪音污染。

  “今后,时速会比试运行期间提高,但停靠时间将有几十秒,因此总用时上差不多。”车辆中心乘务室主任李启斌告诉记者,南段将投入6辆列车,一般一个区间用时2分钟,今后投入正式运营,若乘客错过一班列车,五分钟内就能等到下一班列车。

  市地铁公司介绍,试通车后,将不载客继续利用轨行区进行列车、信号与各个系统间的联调联试,并按照标准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磨合、检验。

  下一步,该线段还必须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特种设备质量、消防、安全检查、环保、防雷接地等14项验收批准并通过专家评审会,确保土建工程、车辆和车辆基地、运营设备系统、人员基本条件、运营组织基本条件、应急与演练、系统测试检验等数百项工程符合国家标准后,才能开通载客试运营,以确保市民的乘车安全。

  “试运行和试运营的区别,通俗来说,就是能否对市民开放售票。”相关负责人称,根据规定,试运行到试运营一般要经过3个月以上,因此市民还需继续耐心等待。

  另外,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地铁票价,福州市物价部门正在拟定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计划于明年春节后进入票价听证等相关程序。

  有车站“大脑”之称的行车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远程监控

  自动售票机界面简洁,使用方便

【责任编辑:林露青】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