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迎来最佳观鸟季 湿地公园宛若“鸟的天堂”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6 10:56:55   来源:福州晚报

  黄学鼎在闽江口湿地公园拍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福建省观鸟协会供图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郑瑞洋/文 福建省观鸟协会、潘恩德供图)“北红尾鸲(音同“渠”)来了!”近日,在榕城多个观鸟爱好者论坛上,频频出现“信号鸟”北红尾鸲的图片,它的到来预示着今年大批冬候鸟开始长途迁徙,准备到南方过冬。换句话说,在榕城观察候鸟的最佳时机已经来临。在闽江口湿地、闽侯江滨湿地公园,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栖息停留,这里水草丰美、鱼虾充足,成为它们不愿离去的温柔乡。

  每年迎上百种冬候鸟

  据福建省观鸟协会副会长黄学鼎介绍,每年此时,都是冬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常见的来榕过冬的候鸟种类有上百种,早来的标志性冬候鸟有北红尾鸲,已观测到多只。市区内市民最常见的有树鹨(音同“六”),协会内更有不少鸟友拍到了灰头鹀(音同“吴”)、黄胸鹀、小天鹅、黑嘴端凤头燕鸥等候鸟飞翔的优美姿态。

  闽江口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越冬地和庇护所,每年有逾1000万只越冬候鸟到此地栖息。在这里,可以看到大批鸟儿或栖息、或捕食。置身“鸟的天堂”,不时有清风徐来,大片芦苇摇曳生姿,相映成趣。

  闽侯的江滨公园、龙祥岛、塔礁洲等湿地也是候鸟的聚集区,塔礁洲更是迁徙水鸟的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有着“候鸟天堂”以及“天鹅湖”的美誉。

  闽侯县林业局资源站一位负责人说:“候鸟每年春节前后集中来榕过冬,具有代表性的是从韩国来的小天鹅,近期飞来的候鸟只有零星几只。”

  近年来出现罕见“鸟客”

  从去年8月至今,观鸟爱好者潘恩德每个周末都会到闽江口湿地,通过望远镜和长焦镜头,细致观察和记录当地鸟类,这让他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11月1日下午,他在闽江口湿地发现了成群被列为全球濒危鸟种的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它们飞翔千里,在滩涂上寻找食物。潘恩德细细数了数,居然有33只黑脸琵鹭和3只白琵鹭。

  更让他惊喜的是,他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濒危鸟类——遗鸥。“它是人类发现最晚的鸥鸟,因为曾经被人类遗忘,所以被称为遗鸥。遗鸥在全世界不足一万只,像熊猫一样珍贵。”不少爱鸟人士认为,遗鸥这一“国宝”物种在闽江口湿地的发现,显示出福州的湿地在候鸟迁徙过程中的特殊地位。

【责任编辑:林露青】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