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金鱼闻名全球 需“游”产业链扩大市场规模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05 09:3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渔博会上展出的福州金鱼。(资料图片)

  福州国艺花鸟工艺品综合市场将建成全国最大花鸟市场,计划引入锦鲤等高端鱼,并汇集各种福州金鱼,形成高端观赏鱼集散地。那么,闻名全球的福州金鱼发展现状如何,出口量怎样?记者连日来采访获悉,今年前10个月,由福州机场口岸出口的福州金鱼已超过2.5万尾,比2014年同期增长50%以上。

  福州金鱼出口到哪

  在位于海峡奥体中心旁的福州国艺花鸟工艺品综合市场,多家水族馆老板告诉记者,福州金鱼闻名全球,他们店里的一些金鱼不仅在省内外销售,还卖到了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建省渔业行业协会表示,我国出口的金鱼,七八成来自福州,尤其精品金鱼出口量占全国高端金鱼出口量的90%。

  记者3日从福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福州金鱼经常装箱后空运到境外,出口目的地包括日本、新加坡、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过去直接从福州出口的金鱼不多,往往先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再由这些地方的贸易商出口到世界各地。

  现在从福州直接空运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出境航班变多了。据元翔福州空港工作人员介绍,到今年9月底,福州机场始发的国际及地区航线达24条,通达城市包括新加坡、吉隆坡、大阪、雅加达、曼谷、暹粒、冲绳、沙巴、纽约、济州、名古屋、东京等。

  金鱼怎么“坐飞机”

  一尾精品金鱼动辄卖几百上千元,获大奖的兰寿金鱼甚至一尾能卖几万元,金鱼空运有专门的座位吗?福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科室的王科长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活物空运不能直接放在客舱内,要放在货舱中。

  货舱氧气量可能比不上客舱,因此金鱼空运时需要配备足够的氧气。金鱼出口企业空运前都会自备统一规格的泡沫箱(规格为30厘米×30厘米×45厘米),里面放置两层塑料袋,内层塑料袋1/3的空间装上水,剩下2/3充入氧气,以便金鱼空运时呼吸。外层塑料袋主要起到再次密封及避免破损的作用。

  王科长还告诉记者,名贵金鱼空运时可以享受“住单间”的待遇。一般而言,如果金鱼比较小,一个箱子可以装二三十尾,如果金鱼比较大或者比较名贵,则一个箱子只装一尾金鱼。尽管如此,金鱼在箱子里不宜长时间待着。金鱼在充了氧气的塑料袋内,最好在30小时内送到境外终端买家手中,因此除了飞行时间,还要考虑通关和候机时间。

  为服务好福州金鱼出口,福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克服出境航班起飞时间早等不利因素,为金鱼出口企业开通365天、24小时预约加班服务,实施即到即验、即验即放等措施,确保金鱼能在运抵福州机场的第一时间验放,提高金鱼存活率。

  应培育观赏鱼产业链

  尽管今年金鱼从福州空运数量大增,但记者从福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获悉,目前出口量不及2003年以前。当时福州金鱼养殖企业更多,境外市场需求量也更大。闽侯一些金鱼养殖户则告诉记者,名贵金鱼繁殖出来后,容易被境外客户买去配种,因此他们对名贵金鱼出口较为谨慎。

  福州国艺花鸟工艺品综合市场管理处多番市场调查后发现,如果能在福州打造观赏鱼产业链,市场规模将以几何级倍数增长。

  有关人士分析,福州应扶持金鱼规模化养殖,培育观赏鱼产业链。目前福州其他观赏鱼,比如热带鱼、锦鲤等较少有人养殖,与观赏鱼配套的鱼缸等水族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市场也较小,没有形成观赏鱼产业集群。而境外买家往往是金鱼、热带鱼、锦鲤等观赏鱼和水族器械一起配套购买,这导致福州金鱼多被具备产业集群的城市的出口商买走,然后与其他品种的观赏鱼及水族器械一起出口。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晓雷 李子健)

【责任编辑:林露青】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