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政局:推出免费海葬惠民政策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29 11:3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8日,记者从福州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福州市相关部门将围绕“平安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推出相应惠民政策,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丧葬理念。

  林业部门严控火源 违反野外用火规定依法严处

  据福州市林业局介绍,清明节受各种封建观念、陈旧习俗的影响,一些人在清明节仍采用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给森林资源带来巨大破坏。

  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根据墓地分布和群众扫墓用火习俗,制定防范预案,严格管控野外用火。

  同时,加强对坟山、墓葬集中区域的检查和巡逻,及时查禁各种野外火源,在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派专人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对不听劝阻,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用火行为,要依法严处,决不姑息。

  此外,相关部门要准备充足扑火物资器材,扑火队伍集结待命,在森林火灾易发的坟山、墓葬集中区域,由扑火队伍现场驻防,随时应对突发的森林火灾事故。坚持小火当作大火打和重兵扑救的理念,切实把火灾扑灭在初始状态,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市委文明办注重引导挖掘传统文化内涵

  市委文明办介绍,4月1日至4月7日,福州市将以清明节为契机,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在活动方面,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网上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央视网设计推出专门网页,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站开设专门链接,组织未成年人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

  二是网下实践,如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

  三是重大场次活动,例如4月1日上午9时,省、市联合在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届时将有400人左右参与。同时,马尾区、福清市将于4月1日上午分别在马尾革命烈士陵园、马江海战英烈陵园和福清市高山镇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市级主场活动。

  民政部门推出免费海葬惠民政策

  福州市民政局表示,今年2月,民政部等国家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各地要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福州市今年将围绕“平安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在政策方面,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骨灰撒海安葬形式,推进殡葬改革,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凡报名参加海葬的家属所需的交通费、伙食费、骨灰起灵费等费用全部免费。

  4月1日至4月10日,在全市设立8个观察点,分别为:福州殡仪馆、福州三山陵园、文林山管理处、皇天陵园、莲花峰万寿园、圣泉陵园、妙峰山陵园、安福陵园。其中福州殡仪馆与妙峰山陵园为民政部观察点,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

  下一步,还要继续宣传殡葬改革,引导群众文明丧葬。继续推广“集体公祭”、“居家祭奠”、“网络祭奠”和“错峰祭奠”、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环保祭扫方式。大力倡导骨灰撒海、葬花、葬树等骨灰深埋和其他不占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

  “通过宣传教育,逐步改变人民群众的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思想,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丧葬观念。”相关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