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安局:推广“微改革” 建立微信守望平台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22 11:10:06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去年初,全市公安改革工作启动。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治理、民生警务拓展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警务航空队等5个项目被纳入福州市“十三五”规划。

  2015年初,福州市公安局启动全市公安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警务航空队、推进“平安福州”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5个项目被纳入“福州市十三五”规划。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积极投身公安改革工作,并为公安改革深入推进建言献策。仓山公安分局对湖派出所创新推出了“微波视频监控”“微信守望平台”“微小片区联防”“微型巡防队伍”“微细实战警务”等“五微”防控举措。

  晋安公安分局创新推出了出租屋“旅店式”和“物业式”管理模式,推行出租屋二维码申报和微信申报。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创新推出外国人管理服务进社区警务室等做法。

  今年,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上述“微改革”“微创新”举措。

  在互联网办事方面,福州公安公众服务平台整合了户政、出入境、交通、治安等278项办事项目,其中51项实现全流程办理。目前,正在研发“福州公安”微信办事平台,力争实现与福州公安公众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在出入境管理方面,进一步简化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手续,不仅自主开发了“自助填表机”,对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实行“三表合一”,还对出入境办证时限进行压缩。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办证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9个工作日,签注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6个工作日。

  在交通管理方面,自2015年5月率先开展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试点工作以来,市民成功通过自主预约参加驾驶人考试近14万人次。

  目前,公安部门正积极推动在福州试点实行的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工作以及治理中心城市交通拥堵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