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南段23.39公里铺轨过半 预计7月可完工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4-25 16:22:17   来源:福州日报

  白湖亭站至火车南站区间进入辅轨施工。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地铁1号线何时通车牵动着无数市民的心。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地下15米深的三角埕车站探访获悉,南段三叉街至福州火车南站23.39公里的铺轨工作已完成过半,预计今年7月可完工。

  中铁三局轨道二标现场总工莫洪兴告诉记者,地铁轨道施工包括电焊、钢筋、模板、轨排架设、混凝土浇注等,所有工人都要面对空间狭小、照明不足、通风欠佳等诸多困难。尤其是6月进入夏季以后,地面和地下温差大,洞内更加闷热潮湿,还容易起雾,本就照明不足的空间因起雾视线更加模糊,工人作业也更为艰辛。

  “我们大部分工人每天上午6点就下洞,一般要忙12小时才能回到地面,混凝土浇注工则要从晚上7点忙到次日凌晨4点,对于这些困难,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莫总工说,这些工种当中,轨排架设工最考验精细程度,模板工最考验体力,都是十分艰苦的岗位。

  来自湖北的彭家华是一名轨排架设工,他拿着“L”形状的长尺,在同事协助下架到基标和钢轨上,每隔5米就要测量一次。“地铁运行得是否平稳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和乘客的舒适感,而决定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就是轨排架设。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把轨排铺至设计院要求的位置,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在北京、天津等地做过5处地铁轨排架设的彭家华现在用起“L”尺轻车熟路。“高度、方向、宽度等微小误差经过精密仪器测量,一般都能及时被发现。我们白天辛苦一点把工作做实了,轨距、轨向、水平等检核就能顺利过关,晚上的混凝土浇注就能顺利施工,不影响工程进度。”彭家华说。

  记者采访时,一吊车的模板通过已铺好的轨道从白湖亭车站运到了三角埕车站洞口。尚未铺设轨道的部分,所有模板只能人工搬运,一吊车材料重达10吨,每块模板有40多公斤重,两位模板工费力地抬,还要不时小心脚下的钢筋。“施工阶段材料进出难,这是没办法的事。”现场施工队长刘松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