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福州片区8项创新举措 企业投资更加便利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4-25 16:25:0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之际,公布了22项创新举措,不少市民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询问,其中涉及福州片区的8项举措有哪些具体意义?对此,记者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等专家进行解读。

  外资准入更加透明

  举措: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解读:在投资领域,所谓“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而“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

  截至目前,我国对外资的管理一直采用的是“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模式,所有的外商投资和商业投资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而负面清单是给不开放的行业和受限制的商业活动列一张清单,明确告诉对方哪些领域和行业是限制或禁止外商活动的。那么,只要未列入名单的,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的领域和行业。

  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后,对清单以外的领域,外商投资项目将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将改为备案管理。对外资来说,在准入方面更加透明,对于增强外资信心、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举措: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加盖登记机关电子印章,赋予企业“电子身份”,方便企业商务交易、办理行政事务手续。

  解读:这项创新举措是对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有利于自贸区内企业实现投资便利化。同时,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也为建立网上申请、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查核准、网上核发执照、网上自动存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奠定了基础。

  车辆过卡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举措:实施卡口智能化管理。对智能化卡口识别条形码系统进行改造,实现车辆过卡自动对比、自动识别、自动验放等智能化管理。

  解读:实施卡口智能化管理,车辆的过卡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自贸区内实行“区内自行运输”,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可以不再使用海关监管车辆,无需施加关封,通过信息化系统数据比对,在自贸试验区内实行自行运输。采用自行运输模式后,平均每辆车可以节约半个小时的等候时间,物流费用方面也能节省不少。

  举措: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可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

  解读:保税展示交易是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制度之一。所谓保税展示交易,即允许保税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出区展示。展示期间,向境内销售的货物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未成功销售的货物可退回保税港区。先销售后缴税模式在大幅减轻进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加快了商品的流转速度,大大缩短了货物的上架时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