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福州中招定向生比例达50% 2020年小升初改革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3:4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陈聪文)福州市2020年开始实施小升初改革,首批改革对象为2014年9月入学2020年毕业的小学毕业生。2月5日,福州市举办2015年度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严星“晒”出了开展幸福教育探索实践活动的 “成绩单”:2012年获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第四名、2013年获福州市政风行风测评第三名、2014年获福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第二名。其中,“减负、均衡、内涵、普惠、优化”五大关键词道出一份最新幸福教育成绩报告单。

  五大关键词折射“幸福教育”成果

  在发布会现场,严星阐述了近三年来,福州市在幸福教育上取得的成绩,五大关键词折射出福州在教育事业上的突破。

  关键词之一 “减负”

  老师负担和学生负担逐步减轻

  据悉,借助“两个平台”减轻教师职业负担。开发出福州教育视频远程联播网、福州教育区域云学习中心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把教师从繁重的备课压力和单一的教学视野手段中解放出来。围绕“四严”减轻课业负担。尤其是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严禁将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关键词之二 “均衡”

  三年投5.47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2所

  生源均衡。2014年中招定向生比例已达45.5%,2015年将达到50%。师资均衡。福州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双轮驱动”方式走开教师校际交流,一个是硬性政策推动,教师在一所学校工作6年以上作为应交流教师,年内县域内的交流教师占应交流教师的10%以上,目前已经交流了9048名教师。另一个是晋升机制拉动,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晋升高级教师职务必须有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硬件均衡。三年来全市共投入5.47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2所,增加学位2.96万个;投入7.05亿元新改扩建93所中小学,扩容学位3.6万个。七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2015年力争其他县(市)区全部通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