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1号线今年全线贯通 2号线首批4站点动建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3:4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1号线今年全线贯通

  1号线机电系统全面铺开。图为葫芦阵站台层正在安装屏蔽门玻璃

福州地铁1号线今年全线贯通

  2014年12月15日象峰站主体结构封顶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陈聪文)备受社会关注的福州地铁建设,目前有了最新进展。2月10日上午,记者在2015年福州市地铁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地铁1号线已经进入土建收尾阶段,同时机电系统也全面铺开。而作为1号线最具挑战性的施工段,下个月福州地铁即将首次下穿闽江,所有有序的建设进度最终目标就是确保1号线在今年全线贯通。此外,随之跟进的2号线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全线招标、土建施工图设计、车站土建工程也会陆续展开。发布会上,还有市交巡警支队、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单位也针对目前地铁建设中涉及到的交通出行、文物保护等情况进行了解答。

  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红卫表示,目前地铁1号线和2号线建设均在稳步推进中。而在目前建设过程中,地铁施工围挡给交通带来不小压力。对此,福州地铁公司也做出表率,分别按春节前、“五一”前、“十一”前三个阶段进行围档拆除,还道于民,确保市民顺畅出行。

  1号线进入土建收尾工作

  1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据了解,目前1号线已经进入土建收尾阶段,一期共21个车站,其中换乘站5个,1座新店车辆段和1座清凉山停车场。 而车站主体工程:象峰站、秀山站、罗汉山站、斗门站、屏山站、东街口站、南门兜站、茶亭站、达道站、上藤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火车南站东西延伸段等18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此外,火车站站、树兜站中端、三叉街站3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根据建设进度表显示,1号线盾构区间完成75%,矿山法隧道全部完成。

  盾构区间总里程数39.7公里,已完成30公里,占比75%;矿山法隧道总里程数2.96公里,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全线共22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象峰站-秀山站、秀山站—罗汉山站、斗门站—树兜站、屏山站-东街口站、上藤站—三叉街站、三叉街站—白湖亭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葫芦阵站—黄山站、黄山站—排下站、排下站-城门站、城门站—三角埕站11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火车站站-斗门站下行线、三角埕站-胪雷站上行线、胪雷站-福州火车南站站下行线及清凉山出场线4个盾构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车辆基地建设方面:新店车辆基地房建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房建装修已完成97%。清凉山停车场房建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房建装修完成40%;运用库内轨道安装完成4股道,库外正在进行道岔岔枕铺设。 铺轨方面:白湖亭铺轨基地目前已完成轨道线路7.5km正线铺轨工作。(下行线完成:白-葫-黄-排区间;上行线完成:白-葫-黄区间)。

  今年,1号线建设计划是,全线各站点主体结构封顶,区间隧道全部贯通,附属结构(除个别站点外)基本完成;南段(三叉街站至福州火车南站站)达到通车条件;北段车站(除个别站点外)完成主体结构、附属结构及区间隧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