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详解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2-01 15:48:44   来源:福州日报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的行动指南

  ——深刻领会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丰富内涵

  中共福州市委政研室

  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制定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科学规划了“十三五”时期福州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深入贯彻。

  充分认识《建议》对发展形势的

  科学研判

  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是谋划发展、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建议》对“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了全面分析,明确指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市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作出了福州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研判。

  这一研判来自于对发展态势的敏锐感知。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分析,我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益于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福州在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凸显,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十三五”时期将是福州后发崛起、跨越赶超的关键阶段。从区域发展的广度分析,随着福莆宁岚一体化全面推进,福州大都市区与厦漳泉大都市区构成福建加快发展的两个核心增长极,福建沿海地区有望连点成片形成城市群。作为闽东北一翼的中心城市,福州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辐射中部地区发展的枢纽作用更加突出,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洼地效应明显扩大,省会的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这一研判来自于对机遇优势的准确把握。从发展的机遇看,中央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区毗邻”的独特优势,将为福州发展带来众多“机会窗口”。从发展的要素看,福州作为全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省会优势独具,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将进一步向福州汇集。与此同时,福州还兼具生态优势、对台优势、侨的优势和海洋优势,这些都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助推器,为省会中心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一研判来自于对困难挑战的清醒认识。《建议》指出,世界经济曲折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减速换挡的阶段性特征明显。现阶段我市产业结构不优、规模不大、层级不高、创新不足,环境资源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矛盾比较突出,精准扶贫短板依然存在,这些都将给福州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总部经济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解决这些短板问题。“十三五”时期,仍然要把解决这些短板问题作为当务之急,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经济换挡不失优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