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数字办:内部管理信息不属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23 11:11:38   来源:福州日报

  近期,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市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昨日,市政府办公厅通报了相关情况,通报指出,政府信息报送比往年有较大改进,但仍存在未报送或仅报送一份政府信息,以及未按规范报送等情况。   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是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既是行政机关的职责和义务,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形式。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已累计接收、保存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共40571条(份),其中:2003年至2014年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37338条(份),2015年1~10月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3233条(份)。通报说,报送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有市政府办公厅、国土局、旅游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单位。

  通报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如,今年1至10月,市机关局、国资委、高新区管委会、国有房产中心、保税港区管委会,未向市档案局(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或仅报送一份政府信息。

  五类未按规范报送政府信息行为也被通报:

  部分单位报送的电子版政府信息PDF文件无红头标识,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够。如市民宗局、民政局、建委、城管委、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房管局、外侨办、投促局、金融办、人防办、知识产权局。

  部分单位《政府公开信息格式单》编制不规范,存在政府信息“六要素”不齐全等问题。如市国资委仅报送一份文件且无文号,市科技局大部分文件无文号;市外侨办的格式单无“格式单”标题;市人防办部分文件内容概述不完整。

  部分单位报送的文件内容均为单位内部活动或新闻动态,如规划局、房屋登记中心。通报说,根据有关规定,政府信息应当是正式、准确、完整的,可以在生产、生活和科研中正式使用,也可以在诉讼或行政程序中作为书证使用,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一般不属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因此,内部活动及新闻动态不应作为正式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

  部分单位电子版政府信息PDF文件名未以索引号命名,文件命名较为随意混乱,如市农业局、商务局、地震局。

  部分单位存在报送的文件未装订、格式单未按要求粘贴在文件上等问题,如市园林局、民宗局、城镇集体联社、体育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