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积极推动福州新区复制推广自贸区创举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8 10:52:11   来源:福州日报

  “‘四区叠加,一区毗邻。’多种政策的叠加,让福州新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明确,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目前,市商务局正在对照《意见》,抓紧对接落实。”昨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结合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发展规划,今年来,我市优化提升新区现代服务业、优化福州新区招商选资机制、创新福州新区口岸监管模式,已取得不少进展。

  由扩大直通放行、绿色通道、通关单无纸化等检验检疫便捷措施适用范围的各项通关便利化举措,在半年时间里,共为我市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时间约6.4万小时,为企业节约费用约1263万元。目前,通关单无纸化已成为“新常态”,大大降低企业通关成本,马尾海关无纸化报关单覆盖率达90.2%,福清海关更是达到98%。

  另外,我市跨境电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已于本月初建成,正式开启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商产业规划、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等也已酝酿成熟,将于近期启动。截至目前,落地福州新区的台资企业(含仓山、马尾、长乐、福清四地)累计达444家,合同外资6.0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4亿美元。

  上述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市商务局将认真落实《意见》,积极推动在福州新区率先复制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种创新举措,促进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有关对台产业合作、服务贸易开放、货物贸易自由、人员往来便利等措施辐射到福州新区,促进新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

  “结合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我们将积极推进港口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的政策优势,强力推进闽江口内港区集装箱业务向江阴港区的转移,推进福州港深水泊位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并利用向莆铁路通车的契机,加快陆上集疏运系统优化,推动开展海铁联运业务。同时推进跨境电商物流监管中心建设,不断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增强港区揽货能力。”这名负责人介绍。

  立足我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市商务局将加强与国内外经济财团、金融组织和商会的交流联系,争取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台湾企业等重大产业龙头项目落户我市工业园区。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努力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促进企业抱团集聚发展。此外还将通过拓展对台合作领域,加大对台服务贸易领域招商力度;突显对台特色,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探索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吸引台湾优秀青年来榕创业等举措,加大对台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