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事侨办办公室:认真贯彻杨岳书记杨益民市长对提出要求

http://gov.fznews.com.cn  2015-11-13 08:39:50   来源:福州市外侨办

  10月份,杨岳书记、杨益民市长在厦门参加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会期间对福州市侨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市外侨办要进一步加大我市侨务工作力度,侨务与外事工作并重,突出发展意识,为“一带一路”和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服务。

  二、市外侨务牵头,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及各县(市)区配合,对侨商基本情况和投资意向进行深入摸底整理,要梳理出一批重点侨商项目清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三、在引导侨商项目入驻我市现有园区的同时,要积极探讨引导与重要侨商在我市共建工业园区,园区可以侨商所在国命名,以利整合海外资源。

  四、应积极引导侨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可充分发挥华侨资源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

  杭东副市长也批示,市外侨办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市投促局积极配合推动,形成合力,取得实效。重点侨商和项目清单尽早形成,暂无项目的也应明确对口联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

  对此,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外侨办将此作为2015年底及2016年度的工作重点,注重突出发展意识,充分调动发挥我市400多万海外侨胞作用,为我市“一带一路”和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服务。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大侨务服务中心工作力度。统一思想,不断加大侨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力度。突出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个重点。

  二、摸清侨商基本情况。由市外侨办牵头,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市侨联及各县(市)区配合,对海外榕籍侨商(家族)基本情况进行深入摸底整理, 2016年1月前由市外侨办汇总梳理出第一批榕籍重点侨商(家族)企业基本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

  三、突出项目跟踪落地。由市商务局牵头,市外侨办、市投促局、市侨联及各县(市)区配合,利用海外榕籍侨商(家族)企业基本情况,梳理出与重点侨商(家族)企业相关的侨商项目清单。2016年3月前将第一批项目清单上报市委、市政府。全市重点侨商项目清单,按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

  四、加强重点侨领、侨商沟通联系。一是市外侨办负责牵头、市县两级外侨办尽快与海外重要侨领、侨商建立沟通联系渠道。二是由市领导每年适时带队组团出访,拜会海外榕籍重点侨商(家族),邀请其根据自身企业特点结合我市产业需求回乡投资。三是积极主动邀请海外重点侨商回乡探亲考察。四是市外侨办在安排年度出访任务时,优先支持有重点侨商项目考察任务的组团出访。

  五、利用“海外文化和经济促进中心”为引资引智提供支持。发挥海外社团桥梁作用,利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加拿大闽商总会、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欧洲福建发展联盟等福州市海外交流协会“海外文化和经济促进中心”为我市引资引智提供服务。

  六、推进“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

  借助国侨办、省侨办资源,积极引导海内外华人华侨,到位于福州的福建“侨梦苑”“一区五园”投资创业。在引导侨商项目入驻我市现有园区的同时,探讨引导与重要侨商在我市共建工业园区,园区可以侨商所在国命名,以利整合海外资源。

  七、为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服务。利用海外侨胞资源,结合赴外“福州日”举办的“榕情四海、佳节同庆”等活动,及时组织我市企业走出去对接洽谈,开拓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林露青】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