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4-03-28 10: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3月28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浩 摄)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郑美玲(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郑美玲——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有:福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江齐生先生;福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周浩先生;福州市道运中心副主任刘晓锋先生。

  首先,有请江齐生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江齐生(原浩 摄)

  福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 江齐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福州市民政局向各位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就今年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和清明节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关于殡葬改革工作

  今年,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继续围绕惠民、绿色、文明的改革目标,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移风易俗不断深入。

  1.扎实推进惠民殡葬政策落实。从2019年起,我市在五城区首先推出惠民殡葬政策,主要是免除遗体接运、72小时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1年等基本殡葬服务费,至2023年5月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已拓展到全市户籍居民。2023年全市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达5634万元。今年,我们将以强化殡仪馆公益属性为切入点,排查整治减免费用不到位、未提供中低档殡葬服务和用品、未上墙公示服务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减免政策、举报电话进行公示,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措施。

  2.切实提高殡仪服务市场保障能力。为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市场,市殡仪馆在2023年5月底成立了殡仪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化殡仪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基础性殡仪服务,并指导丧属办理死亡证明、车次预约、守灵出殡等治丧事宜,提供了“优质、平价、便捷”的兜底性套餐服务。今年,市殡仪馆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设计推出更多符合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的套餐服务和个性化定制服务。

  3.加快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们积极探索采用骨灰存放、树葬、花葬、撒海等安葬方式,初步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三山陵园、圣泉陵园、皇天陵园、天境陵园等都以公园化、生态化、节约化、人文化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提供多样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满足群众海葬需求,市民政局筹划组织了“眠海”系列活动,根据群众预报名情况适时开展。今年的3月19日、20日先后组织了2批次生态葬公祭暨公益骨灰撒海活动,有209位先人骨灰撒入大海。自1997年起,我市已举办了21次公益骨灰撒海活动,共有近1500例先人骨灰撒入大海,节地生态安葬已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

  二、关于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根据清明节放假安排,清明节假期4月4日至6日及其前后两个周末(即3月30日、31日,4月13日、14日)为祭扫高峰日。

  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1.鼓励预约错峰祭扫。今年,我市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墓、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在统筹兼顾群众祭扫需求和服务场所承载量的前提下,自行组织预约祭扫服务,但不限制和影响群众祭扫的自我安排。请市民朋友积极参与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及出行方式,主动避开祭扫高峰日、高峰时段,尽量做到错峰祭扫。

  2.提升祭扫服务管理水平。为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安全保障工作,殡葬服务机构将认真做好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同时也要求强化火源管控,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此外,为提升服务质量,我们还要求殡葬服务机构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清明祭扫服务。

  3.采取系列便民措施。针对市民群众祭扫活动的实际需求,指导殡葬服务机构提供系列便民措施:一是依托市殡葬协会“清明纪念”网络祭祀平台,为市民朋友提供网络祭扫服务。二是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代客祭扫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在节日期间对先人表达哀思。三是设立医疗救助点,为有需要的市民朋友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四是设立便民接待服务点,为市民朋友提供临时休息、免费茶水、业务咨询、祭扫指引等服务。五是开展鞭炮、纸钱换鲜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免费提供环保祭祀袋等活动。六是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众祭扫需求。

  4.倡导无烟祭扫。春季山林火灾诱因多、风险高,为减少因祭祀用火引发山林火灾,请广大市民朋友提高防火意识,不携带火种上山祭扫,采取鲜花祭祀、无烟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并主动参与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的“无烟陵园”创建活动。对于农村传统墓葬区祭扫活动,镇、村干部将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点检查,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引导。请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严防山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5.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为深化殡葬改革,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在3月15日至4月15日,开展以“关爱家园,文明缅怀”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今年清明期间,各殡仪馆将开展“开放日”活动,鼓励其他殡葬服务机构也开展“服务体验日”活动,向公众开放主要服务场所,介绍主要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普及殡葬知识,充分发挥殡葬服务机构宣传阵地作用。请市民朋友关注我们的活动,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共同推进殡葬习俗改革,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供给,补齐殡葬基础设施短板,深化殡葬领域移风易俗,落实落细殡葬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殡葬领域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郑美玲:

  感谢江齐生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国网记者(原浩 摄)

  中国网记者:

  随着殡葬改革的推进,各殡葬服务机构的骨灰存放量不断增多,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群众的祭扫需求?对群众祭扫有何建议?

  江齐生:

  感谢您对清明祭扫工作的关注。陵园、殡仪馆、骨灰楼堂是群众祭祀的公共场所,清明祭扫具有“时间集中、空间狭小、人流车流密集”等特点。为保障群众的祭扫需求,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市民政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在祭扫高峰日来临之前,对祭扫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严密排查,彻查整治各类风险点、危险源。比如针对交通拥堵问题,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看,优化交通分流和疏导方案,增设加密公交线路,清理占道摆摊设点。比如针对防火安全问题,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配齐防灭火装备,收拢、集结消防队伍靠前驻防,强化值班值守。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强化祭扫场所的安保力量,配备应急医疗救护人员,提高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同时,通过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积极倡导公益公祭、社区共祭、家庭追思会等祭祀方式,缓解清明现场祭扫压力。

  借今天这个机会,也想给广大市民朋友提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市民朋友把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二是建议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调度,自觉维护现场祭扫秩序;三是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采取鲜花、黄丝带、鞠躬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到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群众,请不要移动骨灰盒,在室外用“灵位牌”进行祭扫;四是请市民朋友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要求,自觉做到不在墓位附近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原浩 摄)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

  请问针对城区万寿园、妙峰山等交通流量较大的陵园,福州交警采取了哪些管理举措?对于市民出行有哪些需要提示注意的?谢谢!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周浩(原浩 摄)

  福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 周浩——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2024年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出行与周末近郊游、短途出行交织叠加,城区道路交通流量将激增。 为此,福州交警就交通出行安全做两方面提示:

  第一,在交通管控停车方面做两点提示:

  一是结合陵园、寺庙周边道路交通态势,福州交警在4月4日至6日将对鼓楼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仓山妙峰山陵园、市殡仪馆,晋安三山陵园、莲花峰万寿园、崇福寺等部分陵园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同时,在清明节假日的前后两个周末,即3月30日至31日和4月13日至14日将根据道路交通通行情况,视情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相关管制信息将通过“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提前对外公布,请广大市民注意及时查看。因国宾大道沙堤大桥封闭施工,往返闽侯皇天陵园祭扫车辆,请通过绕城高速-福银高速-竹岐高速口绕行。二是清明期间陵园及寺庙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较平时将大幅上升,进出城道路以及陵园周边,梅峰隧道、工业路、杨桥路易堵陵园内部停车场无法满足祭扫车辆停车需求,为了方便市民祭扫,福州交警将在部分陵园周边道路设置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允许祭扫车辆临时单排停放,请广大市民按照现场交通标志、指示有序停放,例如:鼓楼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周边的西洪路北侧(文林路至凤凰池巷),仓山妙峰山陵园周边的西三环路东侧辅道(洪湾北路至群星路),市殡仪馆周边的北园路(双湖互通至首山路)两侧、鹭岭路(南二环路至闽江大道)两侧、南二环路西侧辅道(鹭岭路至双湖互通),晋安三山陵园周边的三环路辅道凤池村道口路段两侧,圣泉陵园周边的北三环路辅道两侧允许祭扫车辆单排停放。

  同时,交通部门将在陵园外围设置公交接驳专线,例如:西三环东侧辅道洪湾北路口设置妙峰山陵园接驳专线、奥体停车场5号门设置市殡仪馆接驳专线、北三环湖前河路段设置三山陵园接驳专线、秀峰路省人才公寓路段设置崇福寺接驳专线。为此,福州交警建议广大市民主动错峰错时祭扫,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或在接驳点附近停车后,通过接驳专线出行。福州交警将加派警力做好陵园及寺庙周边道路指挥疏导,并安排拖车,拖移违停车辆,请广大市民,听从现场人员指挥,有序通行。

  第二,在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方面做三点提示:

  一是清明期间天气阴晴多变,多为阴雨天气,路面车流量大,部分陵园、寺庙、墓区途经临水临崖路段,广大市民驾车出行要提前做好轮胎、制动等车况检查,防止车辆抛锚等故障发生。二是祭扫时注意提前做好往返时间安排,特别是夜间和午间注意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自觉抵制酒驾醉驾、疲劳驾驶、逆行、超员、超速等各类违法行为。三是发生交通事故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诀,防止引发二次事故。让我们警民携手,共建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以上是我的回答内容,谢谢大家!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请问今年清明期间,公交、地铁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群众的交通出行?

2024年福州市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刘晓锋(原浩 摄)

  福州市道运中心副主任 刘晓锋——

  为做好2024年清明祭扫群众出行保障工作,今年清明期间市区公交、地铁执行免费乘车活动政策,我们根据市民往年出行祭扫特点及陵园周边道路管制情况专门制定了公交、地铁保障方案,主要是通过新增区间接驳专线,加密公交、地铁运营趟次、延长运营时间、强化应急保障等措施保障群众出行。 具体情况如下:

  一、新增4条区间接驳专线

  1.增开“海峡奥体停车场---福州殡仪馆”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4月4日、5日、6日,其中海峡奥体停车场发车时间为6:45—16:10;福州殡仪馆发车时间为7:0016:30。

  2.增开“北三环辅路(三环湖前河公交站)—三山陵园”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13日、14日的7:00—16:30。

  3.增开“省人才公寓站—崇福寺”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的7:00—15:00。

  4.增开“西三环辅道(东侧)洪湾北路口---农林大学南门站”区间接驳专线,运营时间为4月4日6日、13日、14日的6:30—16:00。

  以上4条区间接驳专线,高峰期间每15分钟发一趟次,其他时间由现场人员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度保障。

  二、增加陵园周边公交、地铁线路运营趟次

  公交方面:此次清明节期间(4月4日、5日、6日)共加密公交线路72条,每日投放1015辆车,日运营12180趟次,各线路平均发车间隔由原来的12分钟缩短为10.5分钟,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地铁方面:清明节期间(4月4日、5日、6日)缩短地铁1号线、2号线17:00—19:00的行车间隔由6分50秒缩短至5分钟以内,其中17:4518:45超高峰期行车间隔调整为4分30秒。清明节前一日4月3日及最后一日4月6日各线路末班车始发延至23:30,其他时间按原运行图执行。

  三、加强应急保障

  专门成立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及现场保障队伍,共安排20辆公交应急车和20名公交应急驾驶员在陵园周边的4个公交首末站随时待命;地铁1、2、4、5、6号线每日均安排2列正线备车,用于保障地铁大客流运营使用。现场保障组根据实时客流情况,及时与应急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合理调度,确保乘客不滞留。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