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11-03 17:17:48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将于11月17日在福州举办。11月3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郑美玲(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郑美玲——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将于11月17日在福州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林丽永女士;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昱先生;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斌涛先生。

  首先,有请陈昱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昱(原浩 摄)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陈昱——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荣幸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相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执委会,向前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是福建、福州落实全面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为海丝沿线及周边国家搭建了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增进了国内外旅游部门、旅游机构和旅游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参与旅游节活动的各个国家、地区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盛会。

  一、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以“相聚海丝门户,互鉴共赢未来”为主题,将于11月17日拉开帷幕,相关活动持续一个月。主体活动主要有:

  1.启动仪式暨文旅对话,将于11月17日上午在海峡会展中心启动。拟邀请文旅部领导、省领导,海丝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等主要嘉宾出席,拟设置嘉宾致辞、权威发布、文旅推介、仪式启动和海丝歌舞表演等环节。启动仪式后将开展文旅对话,由知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2.“海丝奇妙夜”大型文旅体验活动将于11月17日晚在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举行。活动采用沉浸式演出方式,将融合烟台山万国文化与海丝文化元素,打造一场跨越时空的互动大型街区表演。

  3.“爱旅游 爱生活”2023福建旅游交易会由省旅游发展集团承办,将于11月17日下午在海峡会展中心启动,是一场以“文旅+”“数字+”为主的综合主题旅游交易会。

  此外,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还将配套举办第十三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丝路溯源”福文化与海丝之路国际艺术展、海丝国际旅游中心启动仪式、“海丝奇妙夜-视听星球”活动、“闽山闽水物华新”全国融媒体总编、记者“海丝文旅行”大走访等活动。

  二、筹备工作情况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目前,启动仪式等主体活动流程已确定,将邀请国际政要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在线贺辞、中国旅游研究院作海丝沿线城市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发布;文旅对话已确定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等单位的专家与业界人士发表主题演讲;“海丝奇妙夜”充分融合烟台山万国文化与海丝文化元素,力争为与会嘉宾和来榕游客提供一场惊艳的互动大型街区表演;2023福建旅游交易会已完成展位招展工作。嘉宾邀请方面,今年进一步提升嘉宾规格与规模,将邀请多国驻华大使、领事,驻华大使馆和旅游局代表以及国内海丝旅游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借助活动平台进一步扩大国际旅游交流成果,推进福建、福州旅游融入国际旅游大市场。

  三、本届活动的四大亮点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重点突出“国际特色、海丝特色、文旅特色”,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拓宽国际视野,共建海丝之路。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拟邀请近 500 名中外嘉宾来榕参加相关活动,福州海丝“朋友圈”持续扩大。

  二是提升专业引领,共促文旅繁荣。拟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代表、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代表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文旅企业家,深入探讨全球文旅热点课题,持续办好高规格的国际文旅学术大会。

  三是展示文化底蕴,彰显闽都特色。依托主体和系列配套活动,多元化展示烟台山历史文化、温泉文化、闽菜文化、福州古厝和非遗技艺等闽都文化特色元素,联动闽江之心,用“福”文化解读海上丝绸之路传奇,呈现福州与世界文旅合作成果,推介有福之州。

  四是突出展节合一,促进文旅经济。通过举办各项活动形成节庆爆点,以节造势、以展聚人,提升活动的参与性与互动性,搭建海丝旅游产业展示、交易、交流的共享平台,共同开发海上丝绸之路特色旅游产品,持续提升“海丝国际旅游节”的国际影响力。

  各位朋友,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门户城市,是一座历史文化与海洋文化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宜居之城。在此,我谨代表“海丝国际旅游节”执委会,热切期盼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海丝国际旅游节”,真诚邀请大家相聚“有福之州”,共享精彩盛会!

  谢谢大家!

  郑美玲:

  感谢陈昱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日报记者(原浩 摄)

  福建日报记者:

  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年来关于海丝旅游主题的经贸、人文、民间交流不断走深走实。“海丝旅游节”的举办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起到哪些作用呢?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丽永(原浩 摄)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林丽永:

  感谢您的提问。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文化和旅游建设,今年4月,福建省召开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明确了“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为有效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主要三个方面:

  一是拓展海丝交流合作。“海丝国际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形成了节庆品牌优势。2015年以来,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嘉宾相聚榕城,共商文旅交流合作,共谋海丝旅游发展,“海丝国际旅游节”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和桥梁。

  二是打响海丝品牌。“海丝国际旅游节”充分发挥了海丝核心区的独特优势,有力推动了海丝核心区对外开放,打响了“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国际旅游品牌,为福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起到有力支撑。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海丝国际旅游节”的持续举办推动了福建文化旅游向多元化、国际化迈进。我们将继续发挥海丝旅游推广联盟的号召力,全面宣传推广国内海丝旅游资源,推动“海丝”旅游产业合作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东南网记者(原浩 摄)

  东南网记者:

  请问:“海丝国际旅游节”是福州市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旅游节庆,它对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哪些促进作用?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斌涛(原浩 摄)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陈斌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至今,“海丝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了七届,已经成为福州市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重要文化旅游合作平台,对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主要有三个方面促进作用:

  一是促进了福州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以海丝国际旅游节为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文旅企业,不断丰富福州文旅产品供给,着力将福州打造为海内外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8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3.3%,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762.20亿元,增长50.0%。其中,全市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5.89万人次,同比增长157.7%;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16亿美元,增长474.6%。文旅经济已经成为福州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二是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年的海丝旅游节,我们不仅注重推进产业的交流合作,也十分关注市民游客的参与体验。在今年的第八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上,我们专门策划了“海丝奇妙夜”文旅体验活动,融合沉浸式演出、灯光秀等诸多元素,相信会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同时,还将举办第十三届“温泉旅游节”,推出景区景点门票优惠、特色温泉产品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在旅游节期间,深度体验福州文旅产品,共享节庆红利,在旅游休闲生活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扩大了“有福之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海丝国际旅游节”作为海丝沿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旅游节庆盛会,已经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与桥梁。近年来,福州市通过该活动不断深化与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塞浦路斯、阿塞拜疆等国家和地区的文旅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了福州文化旅游向多元化、国际化迈进,推进福州文旅事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节庆活动的聚光灯效应,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认识福州、了解福州,前来感受“有福之州”独特的海丝文化、旅游魅力。“海丝旅游”已经成为福州的一张金字招牌。

  最后,我们热忱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们乐游“有福之州”。谢谢大家!

  郑美玲: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针对本次海丝旅游节“相聚海丝门户,互鉴共赢未来”这一主题,福州市有没有安排更深入的探讨和经验交流活动?

  陈昱:

  围绕“相聚海丝门户,互鉴共赢未来”主题,我们在启动仪式之外,还将举办文旅对话和“海丝奇妙夜”大型文旅体验活动。同时,“第十三届福州国际温泉节”等配套活动也将精彩上演。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邀请驻华使领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好城市代表、境内外旅游机构及旅行商代表共襄海丝盛会。启动仪式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作海丝沿线城市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权威发布“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旅游发展特征和趋势,通过游客画像、游客旅游需求、旅游体验等数据内容,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主管部门和文旅企业精准施策。

  二是持续办好高规格的国际文旅学术大会。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代表、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代表等国国内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演讲、文旅热点影响力榜单发布及圆桌会议,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领域的品牌对话。

  三是举办“海丝奇妙夜”文旅体验活动。计划于11月17日晚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举办嘉宾体验日,融合烟台山万国文化与海丝文化元素,以创新行进式音乐剧的全新观感体验,打造出兼具国际性、故事性、科技性等于一体的大型沉浸式演出——《烟山往事》,并在后续为游客提供互动体验区。

  四是举办“第十三届福州国际温泉节”、“丝路溯源”福文化与海丝之路国际艺术展等配套活动,相关活动持续一个月。作为“海丝国际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温泉节活动将于11月18日启动,以永泰为主会场,串联周边优质旅游资源,联动仓山、福清、闽侯、连江和闽清等相关县(市)区温泉景区持续开展。艺术展活动计划于11月17日启动,通过陶瓷与丝绸文化创意专题艺术展活动,集中呈现中国与阿拉伯等各国友好邦交的文明成果,共同展望中国与阿拉伯等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郑美玲: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